新疆兵团投入400亿元办十件惠民实事

2017年04月28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兵团4月28日讯(记者 乔文汇)开展全民免费体检,实施15年免费教育,建设便民蔬菜直营店,为边远、贫困、少数民族聚居团场派遣科技服务团队……今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连续第十二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惠民实事。兵团发改委副主任闫海燕近日表示,今年十件实事更加注重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更加注重兵地融合发展,总投资达401.26亿元,为历年之最。

  3月3日,兵团党委印发《2017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建设方案》,提出办好就业促进、教育保障、医疗服务、社保兜底、扶贫增收、安居配套、暖心关爱、文化引领、城镇提质、融合共享十件惠民实事。“十件实事突出兵团特殊作用,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闫海燕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兵团将通过发展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产业援疆等措施,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努力完成新增就业12.5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等目标。

  农业是兵团的优势,今年兵团本级安排“农业技术辐射带动”资金1500万元,为边远、贫困、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点村等派遣科技服务团队,建设科技示范基地。此外,重点在兵地共建区、兵地结合区建设一批科技示范基地,使基地成为面向兵团各农牧团场、周边各县乡镇的科技示范窗口。

  今年兵团教育局有12个重点建设项目纳入“十件实事”,计划投资14.55亿元,比去年增加近亿元。其中5个项目用于经费保障和困难学生资助,投资额为7.03亿元。兵团承担着少数民族疆内初中班、疆内高中班办学任务,今年兵团将投资1.5亿元用于内初班、内高班学校建设。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兵团接收地方少数民族学生7.44万人,到2020年将达到10万人。

  去年,兵团对逾20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实施免费健康体检,受到广泛好评,今年这项政策覆盖到全兵团281万职工群众,力争10月底完成任务。另外,在医疗卫生方面,还将建设36个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改善医疗水平,惠及兵地群众。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