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国内首份《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服务竞争力报告》

2017年04月28日 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28日讯(记者李治国)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惠裕全球家族智库日前联合发布国内首份《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服务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此揭开高居金融生态系统最顶端却最为低调的“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简称“FO”)的神秘面纱。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服务竞争力报告发布会暨首届家族办公室服务研讨会”上,《报告》撰写人高金副教授吴飞透露,本土家族办公室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67%成立于2011-2016年间,半数以上成立于在2015-2016两年间。信托公司背景的家族办公室的比例最高,占到了39%,商业银行和律师背景各占25%,企业家背景占21%。绝大部分管理的资产规模处于100亿人民币以下。

  家族办公室是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专注于一个或多个超高净值人士或家族的财富管理及私人需求等事务的私人公司或组织机构。家族办公室为超高净值人士及其家族提供战略财富管理、投资规划、信托与遗产服务、慈善赠与、家族传承与领导、税务与财务规划以及管家等方面的事务。

  据了解,本次调研的样本主要针对中国本土的联合家族办公室(即服务超过一个以上的家族客户的机构),共回收超过35家全国各地的家族办公室问卷并深度访谈了这些机构。《报告》统计发现,中国本土的联合家族办公室所服务的客户的平均年龄为51岁,64%的客户为男性,当中76%的客户目前仍然在运营着家族企业。家族客户以三代人的代际结构为主,但主要客户仍是一代。客户的平均可投资资产规模分布最多的是在1-5千万人民币之间。在国内,86%的家族办公室对其客户设置了准入门槛。最低可投资资产规模从1千万人民币到5亿人民币不等,其中39%对资产规模的最低要求设为1-5千万人民币。

  在《报告》的访谈中,家族办公室对其客户群体的画像大概为:一代财富拥有者为主,50岁以上,大多为企业家,上市公司股东,投融界和演艺界成功人士。部分也提及优秀的二代接班人,同时也有部分机构提及其服务的客户并非自己客户,而是其他金融机构的客户。这种外包服务在特别是类似于跨境业务等要求特殊资源的服务类型中特别明显。被调研机构所服务的家族客户的代际结构主要以三代人为主,占比为79%,部分机构(29%)服务到四代人。但作为服务的主要客户还是以一代为主,占到89%之高的比例。这也反映了目前家族客户的财富仍然掌握在第一代的财富创造人手中的现实情况。

  调研还发现,本土机构对于 “家族办公室”的理念、经营的定位和核心竞争力方面的理解上具有一些共性。首先,大多数的家族办公室认为自己机构的设立的宗旨是为了更好地满足高端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式需求,为客户提供比传统财富管理机构(部门)更精准、更专业、更私密的服务。其次,家族办公室应该尽量减少卖方市场(产品销售)的角色,以服务为导向,站在客户的利益一方,为客户提供独立的财富管理建议。最后,家族办公室应该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尽量提供综合性、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这些理念充分体现了与传统财富管理模式不一样的地方。本土家族办公室定位和服务的理念是和国际同行是一致的,没有偏离“家族办公室”的基本原则。

  吴飞指出,本土家族办公室的功能配置与其服务理念一致,功能配置主要分“财富管理”、“家族治理”和“行政管家”三大类,以及数量不等的细分小类服务。有意思的是,《报告》发现大部分的本土家族办公室配置最多的功能并非是“投资管理”(配置比例为82%)。事实上,投资功能位居“代际传承财富管理” 功能(配置比例为93%)、“税务统筹”功能(配置比例为93%)和“风险管理和保险” 功能(配置比例为89%)之后。除了由于样本中具有信托和律师背景的机构占主导地位,投资功能往往不是这些机构的强项之外,市场上很多其他渠道提供投资相关的服务,家族办公室作为一种新兴的财富管理模式并不一定具备这方面的特殊优势,也不需要在这方面体现其特殊强项也是其中的原因。

  “如果‘财富管理’和‘家族治理’功能体现的是家族‘创富’、‘守富’和‘传富’的核心价值的话,‘行政管家服务’功能体现的是‘享富’的核心价值。这个功能对于仍处于一代财富创造人主导的大多数家族客户来说仍然不是首要的考虑。除了‘留学与移民规划’和‘日常法律顾问’这些较为‘刚性’的需求的配置率较高之外,其他管家服务功能处于相对低的配置比例。在国外,‘家庭收支管理’是家族办公室服务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而在国内的家族办公室只有29%的配置率(仅11%的机构内置)。29%的 ‘生活管家服务功能’的低配置率(仅4%的机构内置)也体现国内超高净值家族对于财富的价值观不同于国外的超高净值家族。前者更多的是注重于维护和增长财富,而后者在经历数代的财富传承之后更多考虑的是有效地享受和传承财富。值得一提的是,已经有家族办公室在 ‘其他’选项中提及配置了 ‘精神传承’的功能,这也反映了市场对于这方面服务的需求的提升。”吴飞解读称。

  在本次研讨会上,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波,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李强,惠裕全球家族智库CEO范晓曼,凯银家族办公室创始人王勇,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欧阳群等多位在私人财富管理及家族办公室构建方面有着深厚研究及实践经验的业界专家参与了圆桌讨论,共同探讨家族办公室的“中国时代”。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