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城际铁路首座连续梁特大桥顺利合龙

2017年04月28日 14:49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吴忠4月28日讯(记者齐慧、通讯员朱国才 张梅)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由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承建的宁夏首条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全线首座连续梁特大桥经过建设者8个多月科学施工, 于4月28日顺利合龙,为2018年全线建成通车创造了条件。

  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是宁夏首条城际铁路、也是第一条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宁夏将实现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零的突破,它不仅是连接吴忠、中卫两地的高速通道,更是形成北京、呼和浩特、银川和兰州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将与银西高铁共同构成宁夏内联外通、通边达海的黄金通道,为打造宁夏“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发挥重要作用。中国铁建十六局四公司项目经理聂长武说:“我们承建的这座特大桥位于中宁县境内,全长2599.81米,共有桩基684根、桥墩75个、桥台2个、简支箱梁73孔,该桥布设的(60+100+60)米连续梁,主跨跨越定武高速公路,边跨跨越恩红路。幸福村跨定武高速立交特大桥连续梁是全线架梁的大通道,能否按期合龙直接决定着全线铺轨时间,为此成为全线关键性重点控制工程。这个全线首座连续梁率先实现合拢,顺利打通了全线架梁的“咽喉要道”。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银川至兰州可实现2小时到达,实现宁夏600多万人民的“高铁梦”,并将吴忠、中卫融入到全国高速铁路网,为他们二次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位于宁夏沿黄经济区的吴忠和中卫两市,项目北起吴忠市,向南沿京藏高速经关马湖和滚泉,穿越牛首山丘陵区至中宁东设站,向西沿黄河南岸经宣和至中卫市,新建线路全长134.75公里,同步修建太中银和中卫地区相关联络线37.1公里。新建车站3座,预留车站2座,项目总投资136.15亿元,自2016年6月10日开工,2018年8月31日竣工,总工期27个月。城际铁路为新建客运专线双线,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预测运量近期47对/日,远期70对/日,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2000万人次。

  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京呼银兰大通道的关键一段,四条铁路的建设对强化区域间的横向联系和交流合作,加快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意义深远、影响重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