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加强与周边地区深度合作 重构旅游产业链

2017年05月03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暮春昌吉,碧空万里,草色青青杨柳依。走进位于新疆昌吉市二六工镇的芸农庄,清香扑面,满眼皆绿,令人不知不觉放慢脚步。“五一”假期,这里迎来了今年首个客流高峰。“昌吉、乌鲁木齐是主要客源地,以家庭游、亲子游居多。”总经理王保政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芸农庄是集主题民宿、养生餐饮、果蔬种植、创意花田和儿童亲子俱乐部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综合体,主要瞄准本地及周边市场”。

  昌吉回族自治州旅游资源丰富、知名度高。昌吉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重构旅游产业链,大力培育“丝路庭州嘉年华·昌吉周末快乐游”旅游品牌。昌吉州副州长钱志福表示,“将以乌鲁木齐、吐鲁番、石河子、克拉玛依和昌吉本地客源为重点,通过开发周末、短途旅游产品,实现旅游业提升”。

  为迅速打响这一旅游品牌,“周末快乐游”活动于“五一”假期前夕启动。根据部署,昌吉计划整合12场大型节庆活动、65场小型节庆活动,以赏花季、采摘季、草原文化、美食文化、民俗风情、冰雪风情等为旅游主题,确保每月都有重点节庆,周周都有活动,撬动周末旅游经济。

  “当前,旅游业正从观光游向观光、休闲、度假游并重转变。顺应旅游业发展趋势,昌吉再造旅游产业链,大力培育芸农庄这类主打本地、短途游的休闲旅游景点。”州旅游局党组书记何文说,昌吉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以休闲、运动、亲子、采摘、避暑、美食等为切入点,培育乃至创造需求,开发旅游资源和产品。

  农耕文化大观园、东南亚风情馆、五彩缤纷风车大道……“五一”假期,坐落在昌吉市的新疆农业博览园,举行了农业嘉年华活动,吸引众多游客。4月30日,乌鲁木齐市民董新川带10岁的女儿在此玩了半天,仍意犹未尽。“这里可看、可玩,还能一站式了解农业科技知识,特别适合儿童。”董新川说。

  新疆朗青畜牧有限公司同样主打“亲情牌”。4月29日,这家企业迎来70余名家长和孩子,参观牛奶生产过程,与小牛犊亲密互动。去年,公司在昌吉市郊建立了奶牛公园和奶牛科技馆,将畜牧生产、乳制品加工优势延伸至第三产业。公司副总经理仲海蛟告诉记者,通过发展休闲经济,拓展了经营范围,还拉动乳制品销售增长30%。

  在培育“丝路庭州嘉年华·昌吉周末快乐游”旅游品牌的同时,昌吉还着眼深化区域合作,培育区域旅游品牌。州旅游局与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巴音郭楞等地旅游部门,共同签订《环游天山旅游联合战略合作协议》,各地州市将围绕开发、打响“环天山千里黄金线”,共同推出系列“环游天山+”旅游线路,促进联动发展。

  州旅游局党组书记何文表示:“通过重构旅游产业链,推出一系列激活周末游、短途游的举措,以及与周边地州市的深度合作,全州旅游经济总量年均增长预计将在12%以上,到2020年旅游收入将达230亿元。”(经济日报 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