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 相约高邮”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走进高邮

2017年05月10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高邮5月10日讯(记者 薛海燕 薛小华)高邮有汪曾祺先生笔下水草丰茂的大淖、稼禾尽观的文游台,更有写不完也感受不尽的热土炊烟、原生态保护留存的百年老屋、千年古亭台……是世界遗产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5月8日至10日,全国三十多家重点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江苏古城高邮,一颗璀璨的江淮明珠展现在众人面前。

  邮亭的高台是这座城市的根、城市的发祥地。公元前223年,秦国在高邮“筑高台,置邮亭”。 高邮因邮而生,故名高邮,别称秦邮,雅称盂城,可谓“上下七千年,风物贯古今”,夏商周秦汉,朝朝有遗存;唐宋元明清,代代留胜迹。

  近年来,以运河文化基础,以“文化游”“生态游”“美食游”为主导创新发展,探古寻幽,地域风情,新型产业及自然生态,千年雅韵的邮城迸发着勃勃生机的发展活力。 “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是高邮的发展理念,也是这座魅力名城的写照。

  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说,高邮的老城保护是文化传承,更是民生幸福的改善与提高。改善老百姓生活环境和文物保护并能绝对地说是一对矛盾。高邮的那些宝贝疙瘩都是在市中心,我们围绕重点文物建设文化广场,开放式保护,把文物还给老百姓。文化需要活态传承与保护,活在当下、活在老百姓身边、活在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当中。

  高邮有着三条老街:北门大街、中山路老街、南门大街,是高邮城市文化中重要的历史廊道,呈现出完整出令人惊叹的古城文脉和格局。记者们在北门大街参观时,高邮宣传部副部长黄平介绍,这些年,北门大街的改造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老建筑维护、加固、重修,某个层面上它是老街在蜕变,但并不容易看得出来,是下水管线、污水处理、电力设置等百姓生活质量条件的改善,老街的生态不会变,没有老味道它还是老街么?

  高邮不仅仅是用来怀念用来怀旧的,更是一座太容易被爱上的城市,有太多真正可以让人沉浸其中的地方。

  文化游:厚重底蕴尽显魅力

  高邮拥有7000多年的文明史、2200多年的建城史。不仅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游台、天山汉墓、城墙及奎楼、净土寺塔、周邶墩遗址、菱塘古清真寺、雪峰大学旧址等,更有盂城驿、龙虬庄遗址、高邮当铺、古运河故道、平津堰遗址、镇国寺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景区1家(盂城驿景区)、3A级景区2家(镇国寺景区、文游台景区)、2A级景区1家(古清真寺)等,新增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在盂城驿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过程中,该市还加快整合以运东市河为轴线的盂城驿景区、市河风光带、王氏纪念馆及附近清真寺、北门古街及当铺,运西的镇国寺及运河故道、西堤风光带、高邮湖滩等各类资源,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在创建一个以运河文化为核心主题,融邮文化、水文化、宗教文化于一体,集中实现吃、住、行、娱、游、购等功能的综合性历史文化景区。

  高邮是全国2000多个县市中唯一以“邮”命名的城市。自1997年开始,连续举办中国邮文化节,截至2015年已是第七届。随着邮文化节的不断举办,“东方邮都”、“中国集邮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美名传遍大江南北。如今,邮文化节不再只是高邮人的节日,更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邮人”的节日。同时,高起点打造环高邮湖自行车越野赛、大运河半程马拉松赛、横渡高邮湖等品牌活动,大大提升了邮城文化旅游的品位和软实力。

  2016年11月2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将江苏省高邮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指出关于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国务院同意将关于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一荣誉的取得,不仅为“魅力邮都”新增了一张闪亮的名片,更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增加了厚重的砝码。

  生态游:秀美风光尽收眼底

  “高邮湖,清悠悠,鱼肥蟹美真富有,麻鸭戏春水,群鸟伴归舟,神奇传说唱风流……”高邮,是高邮湖边唯一滨湖而建的城市,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拥有“一湖二河三堤”这一独特的自然景观,为我市开发以休闲度假为目的的旅游产品提供了极佳的平台。近年来,当地高起点规划高邮湖及其周边旅游开发,积极开辟高邮湖水上游览线,分别开通了游船码头-新民滩(赏万亩油菜花)-神居山景区(拜帝尧故里)-菱塘回族乡(访异族风情)及游船码头-界首芦苇荡(观万亩芦苇)两条旅游线路,沟通了新民滩与主城区的水上通道,实现了芦苇荡、盂城驿、高邮湖、新民滩等景区之间的交通便捷化和快速化;在新民滩王港半岛结合“油菜花胜境”“野趣休闲”建成了可接待自驾游的高邮湖滩郊野公园等。

  清水潭旅游度假区是江苏最早对外开放的乡村游湿地景区之一,以“水清鱼读荷、林静鸟谈天”的绝佳生态和被誉为中华一绝的野鸭放飞吸引着中外游客。近年来,该市以打造集国家级湿地公园、温泉养生及生态农业等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开发建设了森林餐厅、森林木屋、观鸟台、钓鱼台等旅游产品,对度假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使景区核心区的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游人纷至沓来。

  界首芦苇荡景区素有“天然氧吧”之称,其景区内湖草应时繁茂,万亩芦苇一望无际,广阔滩地绿草如茵,野生动植物丰富多样,又被誉为“扬州旅游的后花园”。近年来,该市围绕打造规模大、气势雄的“芦苇迷宫”,对景区面积进行了扩展,重新装修完善了飞碟瞭望塔和候鸟观测台,新开设了水上乐园、野炊烧烤、蔬菜采摘、野营绿地等项目,建设了水上长廊、游船餐厅等,人气也愈发高涨。

  近年来,关于不断创新思路、积极进取,先后创成江苏省生态旅游示范区1家(清水潭旅游度假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家(临泽生态度假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1家(界首芦苇荡)、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3家(界首连标葡萄园、卸甲周邶墩农庄、菱塘回乡缘农庄)等,打造了景色秀丽、集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四野农庄、三湖庄园等,开发了以葡萄采摘、草莓采摘、垂钓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本地及外地游客前来体验和享受原生态自然风光。

  美食游:湖鲜佳肴挑动味蕾

  “未识高邮人,先知高邮鸭”。高邮麻鸭系全国三大名鸭之一,因其放养环境多为湖荡湿地,不仅生长快、肉质好、产蛋率高,而且因善产双黄蛋乃至三黄蛋而享誉海内外。“天上太阳月亮,高邮鸭蛋双黄”。高邮双黄鸭蛋更是凭借其蛋白“鲜、细、嫩”,蛋黄“红、沙、油”等特点,成为高邮的“形象大使”。近几年来,当地把高邮鸭蛋作为彰显地域特色、促进交流发展的重要资源和抓手,打造了红太阳、三湖、秦邮等知名咸鸭蛋品牌,连续举行了十二届中国双黄鸭蛋节,并在节庆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旅游活动,大大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

  高邮地处高邮湖畔、运河岸边,是一座“水做的城市”。大湖活水出好蟹,这里生长的高邮湖大闸蟹,营养丰富、肉质鲜美、口味极佳,已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爬”上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2016年10月,“醉美秋色 蟹逅高邮”2016首届高邮湖大闸蟹旅游美食节暨长三角地区千名摄影家大型高邮采风活动启动,秀丽的邮城风光、有趣的“蟹王、蟹后”评比及扎蟹、吃蟹、画蟹等活动,充分展示了邮城个性独特的民俗风情和风味诱人的生态美食,让摄影家们流连忘返。

  与高邮湖大闸蟹一同“爬”上全国各地消费者餐桌的还有高邮罗氏沼虾。为了助推罗氏沼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当地成功举办了高邮旅游美食节暨首届江苏菱塘清真美食节杯罗氏沼虾菜品开发烹饪大赛,不仅让罗氏沼虾菜品走进寻常百姓家,更让高邮七大名宴、十大名菜名誉四方。

  高邮地处淮安与扬州之间,自古繁华,美食文化源远流长。细数高邮美食,不仅有阳春面、蟹黄汤包、千层油糕、陈小五馄饨、大煮干丝等美味早餐,还有蒲包肉、汪豆腐、菱塘老鹅、界首茶干、临泽汤羊等丰盛佳肴。这些美食与邮城深厚的人文历史、秀美的风光紧密结合,丰富了邮城旅游的内涵,让前来体验、观光的八方游客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