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嘉祥:在细分市场培育“隐形冠军”

2017年05月12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全球最大的2,3-酸和2-萘酚生产企业,我们的产量占到行业总量的40%以上,已进入巴斯夫、默克等跨国公司国际供应链。向下游有机颜料、基墨等延伸的市场空间更大,这也是公司目前的重点。”日前,在山东济宁世纪阳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屈莉铭介绍说,“今年公司又有两个新中间体项目投产,届时将成为国内产业链最长、中间体品类最多的高端有机颜料公司。”

  世纪阳光的迅速成长是在其入驻济宁市生物产业园之后。入驻园区前,世纪阳光厂房在城区,因空间有限很多设备上不了,企业发展受到极大限制。嘉祥县加强产业平台建设,对退城进园的企业依照招商引资政策给予优惠。2014年世纪阳光入园后,积极调整企业产业结构、装备、智能化水平等,园区配套设施的集约效应也为企业减轻了成本。

  嘉祥县还积极组织申报,帮助公司将有机颜料工程研究中心认定为济宁市工程研究中心,并为企业争取到5000万国家专项基金。屈莉铭告诉记者,政府在资金、政策、技术上的支持让企业有了强大的发展后劲,今年公司销售额将从3亿元一跃提升到6亿元,3年内有望跻身全国有机颜料前三行列。

  “如今,企业是否成功,已不再单纯地看规模大小,看财富积累程度,而是看其在各自领域的话语权和控制权。”嘉祥县委书记周生宏说,在嘉祥这样一个工业总量偏小、产业层次偏低的地方,要稳增经济总量、做强新型工业,就要细分市场,打造行业里的“隐形冠军”,让企业拥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竞争力。

  为让骨干企业成长为像世纪阳光一样的行业小巨人,嘉祥在审批上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一条龙”等优先服务。对企业提高工艺技术、扩大产能等为重点的技术创新,优先支持申报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今年初,嘉祥还出台新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鼓励工业企业技改扩能、科技创新、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嘉祥还在引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隐形冠军”企业上下功夫,吸引优秀企业入驻,引进的山东益大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针状焦领域的翘楚。

  “我们利用超临界萃取分馏技术研制出了高品质油系针状焦,打破了国际市场上美、英、日、德等少数国家对该产品生产技术的垄断。目前二期已经投产,今年产值可突破10亿元。”山东益大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靳建升说,该项目已占据产业链的高端。

  在培育招引行业龙头企业上,嘉祥引进了包括广东中山博锐斯塑胶新材料、北京盈和科技等一批在各自领域市场占有率高、研发能力强的企业建厂布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目前,嘉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增加到205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45家。

  “拥有全国大豆领域唯一院士工作站的圣丰种业,其油料作物种子综合实力居全国首位;嘉冠集团油脂与植物蛋白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济宁市工程实验室,企业综合加工能力位居全国前十;德丰重工拥有博士后工作站,并成为住建部装配式建筑房屋部门部件科技示范企业,正在建设山东省首个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公租房。”细数嘉祥的行业龙头,嘉祥县发改局副局长何敬伟颇为自豪。

  数据也见证了嘉祥工业增长的好势头。今年1至2月,嘉祥县工业总产值40.59亿元,同比增加19.82%,工业用电量18398万千瓦时,同比增加28.63%。(经济日报 记者 许红洲 通讯员 薛海波 韩 朔)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