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宣布重组物流业务 将前置仓数量提升至7个

2017年05月18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5月18日讯(记者 杨淼)5月16日,全球最大的特卖网站、中国第三大电商唯品会公布了截至2017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唯品会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并以连续18个季度盈利的表现再次刷新电商行业纪录。

 

  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现场对财报情况进行解读。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17日上午,唯品会在广州召开了2017第一季度财报沟通会,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现场对财报情况进行解读并宣布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和重组物流业务,以打造新的增长引擎。他认为,这意味着唯品会将打造一个由电商、金融和物流三大板块组成的战略矩阵。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得益于活跃用户总数、复购用户数和总订单量的持续增长,唯品会一季度净营收增至159.5亿元,同比涨幅31.1%。唯品会一季度毛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25%。随着公司战略和创新能力的优化升级,一季度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达到5.519亿元,同比增长16.3%;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量,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达到7.994亿元,同比增长28.2%。

  据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的活跃用户在一季度内实现同比32%的涨幅,增至2600万;总订单量同比增长23%,增至7210万。

  杨东皓表示,分拆金融业务和重组物流业务将实现唯品会现金流的显著增长,并促进收益的持续性增加,从而使唯品会能进一步聚焦对核心电商业务的投入。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物流板块,唯品会将持续发力物流仓储,新增贵阳、昆明两大前置仓,将前置仓的数量提升至7个。据唯品会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唯品会全国仓储面积达210万平方米,并引入自动化系统,以降低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另外,唯品会物流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第一季度实现了93%的订单由自有物流配送,这一数字在去年同期为83%。据了解,唯品会进一步优化上门退货服务,由终端配送人员直接上门退货的比例也从去年同期的30%增长至67%。

  杨东皓表示,目前唯品会的物流业务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并且未来物流业务将延伸到为第三方提供服务。

  在金融板块,杨东皓认为,唯品会金融业务虽然目前略有亏损,但伴随着用户群体的逐步积累,长期盈利是不成问题的。他说,之后唯品会在金融板块的布局将继续延伸到保险、理财等领域。

  另外,他还谈到,基于唯品会拥有庞大的女性用户的基础,他们所推出的金融产品也要首先服务于他们的女性用户群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