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快推进全面社会健康管理

2017年05月22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我国首个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在浙江杭州揭牌。馆内陈列的大量珍贵史料和实物展示了1952年以来我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历程。1958年,毛泽东同志来到杭州小营巷视察,一句“你们的卫生工作搞得不错”,让小营巷成为“全国的卫生红旗”,更在全国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

  以杭州小营巷为起点,爱国卫生运动在浙江大地上已呈燎原之势。近年来,浙江以卫生城镇创建、农村改水改厕为主要载体,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健康浙江”建设。

  2015年,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设区市全部跻身国家卫生城市的省份。全省县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26%,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6.54%,县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1.33%。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国家卫生城市20个、国家卫生县城14个、国家卫生乡镇24个。

  面向“十三五”,浙江省委、省政府承诺:决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浙江的爱国卫生运动逐渐向纵深拓展,由偏重环境卫生治理转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

  为此,浙江众多城镇将创卫工作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相结合。2015年底,全省消灭“垃圾河”6496公里、整治“黑臭河”5106公里。一大批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倒逼转型,走上绿色生态发展道路,环境面貌不断改善。

  良好的卫生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从“卫生城市”到“健康城市”,多了一份百姓获得感,也多了一份为民惠民的责任感。在推进“健康浙江”建设的过程中,城乡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等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都是群众关注的焦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调控虚高不下的药品价格,浙江于2011年底在全国率先启动以破除“以药养医”机制为切入点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15%的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务人员薪酬分配机制;为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无人问津”难题,浙江率先推进全省分级诊疗建设,并于2013年正式实施“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全省15家省级、39家市级三甲医院与122家县级医院开展紧密型合作办医,全省90个县(市、区)实现城市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全覆盖。

  “双下沉、两提升”带动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效应显现,城市医院门诊量增速开始放缓。2015年底,县域内就诊率平均提高8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桐庐县达93%,海宁、海盐等地已接近或超过90%。

  让百姓“病有所医”,亦要确保“医有所保”。2014年,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本建立。2015年,大病保险制度全面覆盖。肿瘤、中风等大病患者在基本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超过3万元就可以二次报销,比例不低于50%,若符合医疗救助门槛,患者还可再次报销。公平可及的医保制度,让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下降、百姓医改获得感逐渐增强。

  “不仅要让人民群众不得病、少得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还能享受到更舒心、更体贴、更多元化的健康服务。”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表示,下一步,浙江将坚持健康优先发展理念,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加快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健康格局,显著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生活品质和健康公平,逐步缩小与高收入国家的健康差距。(经济日报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徐燕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