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彰显大智慧 两岸当享好机会

2017年05月22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圆满闭幕。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中外嘉宾聚首北京,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在两天的时间里,从多边到双边,高峰论坛活动密集,五大洲嘉宾荟萃一堂,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充分交换意见、贡献智慧。论坛期间,中国同6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新签署一批合作协议,还同有关国家就自由贸易协定开展了协商。

  台湾媒体高度关注并积极评价论坛成果,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明显、前景可期;同时指出,台湾当局应努力调整两岸政策、恢复两岸制度性协商,抢搭“一带一路”顺风车。

  台湾《旺报》推出系列报道,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动态和成果。其中,“旺报观点”栏目刊文指出,大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明显。在习近平主席的强力宣示及资金支持下,“一带一路”建设可望迎来更多具体的合作成果,也将见证他通过经济手段解决全球各种难题的智慧。

  《联合报》除大篇幅报道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聚焦论坛成果外,还刊发台湾南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郭武平的解读文章指出,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台湾却无缘参与之际,再度审视台湾当局的发展政策,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两岸交流和经贸发展严重停滞。

  文章还指出,台湾当局对外经贸政策如果未能与“一带一路”合作或抢搭“一带一路”顺风车,且仍被“台独”意识形态绑架,拒绝经由大陆,将更难走向世界。“台湾将被远抛在世界之外而边缘化,受到伤害的将是全体台湾人民。”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指出,大陆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闭会,100多个国家的代表齐聚北京,29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亲自出席,连原先持排斥态度的日本和美国最后也都报名与会。在我们这代生在抗战时期的人眼里,中国真的站起来了。年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如今正从梦想走向现实。

  郁慕明表示,相比之下,台湾仍活在目光短浅的小确幸中,甚至还自以为是地鄙视大陆。其实,台湾有不少人不愿抱残守缺,但“执政者”却带头当夜郎,还处处限制拒绝做夜郎的人民。郁慕明在文中指出,蔡英文继承李登辉的两岸对抗思维,面对台湾沦为世界孤岛的情势,继续强调自己推动的“新南向”与“一带一路”完全不同,声称台湾的各种软实力,不是金钱或政治力可以阻挡。诚然,台湾有许多很好的创意,也有不少带有进取心的青年和中小企业,但正是蔡英文这种以“新南向”对抗“一带一路”的想法,不仅不自量力,更会扼杀下一代台湾人的前途。(一 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