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因何受巨罚 300万罚金去向何方

2017年05月22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简称港铁)最近被罚款300万港元。事情的缘由是今年4月10日,港铁架空电缆出现故障,导致部分列车出现延误。为此,港铁相关负责人在香港特区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会议上接受了立法会议员的质询。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表示,将对港铁罚款300万港元,全部罚款将用于向乘客赔偿,在明年通过票价优惠计划回馈乘客。

  这不是第一次港铁因为列车延误被罚款。2012年及2013年,港铁公司共被罚款4050万港元。2015年上半年整体延误时间达227分钟,被罚款600万港元。2016年全年港铁延误共计488分钟,被罚款1250万港元。

  虽然被处巨额罚款,但是港铁却被公认为一家高效、安全可靠和服务优良的企业,有人甚至称其是“香港的骄傲”。港铁的主要股东是香港特区政府,政府通过财政司司长持有港铁75.09%的股份;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特区政府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及特区政府运输署署长是港铁公司增补董事,参与高层管理事务。港铁在香港运营的铁路轨道总长约221公里,有87个车站和68个轻铁站,工作日日均运送旅客超过560万人次,全年载客量19亿人次,占香港公共交通总运量的48.1%。

  港铁公司的业务范围不仅在香港。近年来,港铁已在北京、深圳及杭州等内地城市经营地铁业务,并且在伦敦、斯德哥尔摩、墨尔本及悉尼等外国城市建造或营运铁路。港铁参与的伦敦Crossrail项目是欧洲最大的基建项目之一,全长118公里,有40个车站,预计2019年全线通车。届时,港铁公司将会负责营运全线列车服务及管理28个车站。由此可见香港铁路服务水平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即便如此,香港仍对港铁的“服务表现”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机制。这一机制始建于2013年。当年,特区政府与港铁就票价调整机制开展了研究,引入了“服务表现”考核机制。考核标准非常具体且细致。如在列车准点率方面:2017年港铁对列车“车程准时程度”的承诺是99.5%;对列车“服务准时程度”的承诺是99%。

  港铁其他考核指标还包括车票自动增值机、出入闸机和扶手电梯等配套设备等,这些设备的完好率要达到99%;列车和车站的温度及通风指标也在考核范围内,如列车平均温度要在26摄氏度以下;车厢内空调故障每个月不能多于3次;月台温度不能高于27摄氏度。

  如果“服务表现”不好,比如,列车出现延误,港铁公司就面临罚款。具体罚款额的规定是:延误超过30分钟少于1小时罚款100万港元;延误超过1小时但少于或等于2小时罚款200万港元;延误超过2小时但少于或等于3小时罚款300万港元;延误超过3小时但少于或等于4小时罚款500万港元;延误超过4小时后每小时罚款250万港元。每宗事故最高罚款额为1500万港元。但是,事故责任不在港铁公司,如事故出于某些乘客行为和恶劣天气等原因,则免于罚款。

  巨额罚金怎么使用?通常会放入港铁的“票价优惠账户”,在第二年通过“即日第二程车费九折优惠”计划,回馈给乘客。今年港铁通过票价优惠计划可回馈乘客的金额约为1450万港元。每年,审计师要统计核实上一年度港铁延误事故次数、罚款金额等,并检查上一年度的罚款是否通过优惠计划全部回馈给了乘客,然后由港铁公司向特区政府提交审核报告。如果罚款数额较大,乘客当然会受惠于罚款,同时港铁高层则可能面临减薪的处罚。

  事实上,2016年港铁的准点率为99.9%,达到了世界级水平。99.9%的准点率是什么概念?专家解释,假设一位乘客每天乘坐两次港铁,要花上两年时间才可能碰上一次5分钟以上的延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认为,港铁公司的服务有口皆碑,也是香港的国际品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沿线国家有大量的新铁路项目,对建造和营运铁路的技术需求将会不断增加,香港可以继续在外地发挥优势,扩大经营版图,更可以和内地企业一起“走出去”,合作输出优质的铁路设计、建造和营运服务。(经济日报记者 毛 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