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国企改革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 推出16个改革项目

2017年05月25日 13: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赖永峰 刘兴

  经济日报南昌5月25日讯(记者赖永峰 刘兴) 为迎接9月2日至3日在南昌市召开的“2017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江西省政府精心准备了一大批招商合作项目供企业选择对接。此次推出的16个国企改革项目投资额达552亿元,其中混改项目多达10个。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社会资本参与江西国企改革的渠道将变得越来越宽。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项目中,有10个项目提出了转让股权或增资扩股,如江西铜业集团公司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中,就明确提出通过引进战略合作者增资扩股。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中,提出通过引进战略合作者增资扩股。此外,中鼎国际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也推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

  这些项目不乏页岩气开发、工业遗产开发、“一带一路”投资等热点项目。其中,“修武盆地页岩气区块勘探开发项目”将向社会资本放开,总投资达4.38亿元。据悉,修武盆地页岩气区块位于九江市修水县和武宁县两县境内,勘探总面积为598.28平方公里,公司拟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开展合资合作。此外,目前较热的工业遗产投资项目也向社会资本打开大门,如杨桥煤矿开展煤矿特色旅游改革项目。杨桥煤矿1985年6月1日正式投产,隶属江西省能源集团公司,公司拟通过引进战略合作者,采取部分出让股权、增资扩股或强强联合等多种方式合作,开发工业遗产。

  “江西省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上提出了‘宜混则混、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原则,先后完成了中国瑞林、江中集团、省建工集团和盐业集团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江西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西向中国500强企业推荐国企改革项目,意在借力中国500强论坛平台,引进战略合作者,通过混改激发企业活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