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凤冈县永和镇党湾村脱贫攻坚纪实

2017年05月25日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二)让我敬佩、感动的人和事

  第一次见到安雨敏,是在她的蔬菜合作社,一个时尚、漂亮、亲切的女孩,居然是带领乡亲们致富的种植大户,让我很是意外。

  

安雨敏在她的蔬菜合作社门口

  安雨敏是永和镇党湾村深溪人,曾经也是一个留守儿童,大学毕业后在大城市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2015年回乡探亲,看到乡亲们的生活依然很苦,便决定回乡创业。在各方支持下,流转土地300亩种植辣椒,成立了安氏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村第一书记胡万祥协调省监狱局、凤冈县勤邦生物有限公司及永和镇范围的中小学等单位,跟安雨敏签订蔬菜销售合同,让安氏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她要帮助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大家也都在帮她把事业发展壮大。

  村干部到安雨敏家现场办公。

  任光先,也是一位回乡投资创业青年,他卖掉了跑客运的汽车,流转了山上的400多亩地,今年种了枇杷和万寿菊等经济作物。从山下到基地有3000多米的陡峭山路,村主任杜兆刚问他,到7月份万寿菊收获的时候,怎么把产品运下来?他说准备拉石子把路铺铺。这一公里的路,那要多大的代价呀!目前,村里还正积极想办法,寻找解决这一公里产业路的途径。

  村干部在任光先的种植基地上。

  还有徐卉森,党湾村水井堡人,曾经在广东打工,回乡创业成立了森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无偿放养母羊到户,按市场价回收子羊的办法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

  这些年轻的带头人,干的都是壮大集体经济的大好事。同样,村里很多看似干小事的一些人,也在感动着我,让我充满敬意。

  后坝村民在广场上休闲娱乐

  围绕修路修桥建娱乐文化广场这些事,有太多感人的故事。听说修路修广场这些事占用耕地,村民们不仅都自愿放弃补尝,还积极捐款投劳。

  今年4月的一天,村干部在深溪组开群众会,讨论集资修桥的事,同时还来了一位买木材的客商。会上,有位近90岁的老奶奶率先说道:“我家的木材就一分钱不要了,全部捐出来修桥,虽然我活不到好多年了,但子孙能享受,我们盼望修这桥盼了30多年,这回终于有希望了!”接着,大家都纷纷表示愿意出资修桥,当天就收到5万多元的集资款,场面着实让人感动。

深溪组群众会现场

  我还听说了一个类似的事。去年5月,有村民在“后坝和谐大家庭”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在外打工的也要为家乡脱贫工作做贡献,大家捐钱出资修个休闲娱乐广场如何?”没想到,微信刚一发出,群里就热闹起来。群里在外打工的村民积极响应:9999元、8888元、7777元、6666元、5500元……仅一夜,在这个群里就筹集资金13万多元。这个漂亮的文化广场,在社会各界的参与资助下,已于去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后坝村民吴波指着捐款名单讲感人故事

  村里还有位可爱的老人不能不提,他就是党湾村大池塘组村民周锡宽。他说:“以前,这条路车子根本无法上来,现在硬化好了,每天都有车送水果、大米、蔬菜到家门口,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我现在每天都坚持扫马路,就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他是我们村可亲可敬的马路义务清洁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