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产业置换去粗求精 扶持推进新兴产业

2017年05月26日 13: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近3年来,廊坊引进京津资金1219多亿元,形成了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电子商务大数据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 构建“北京研发、廊坊转化”协同创新共同体,建成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3家、市级孵化器12家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廊坊经济发展稳步推进。数据显示,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比36.8%,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速43.8%,休闲旅游业收入增长41.55%……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廊坊产业结构弃重就轻,去粗求精的变化。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廊坊地处核心区域,在这个地方发展经济,绝不能少了大局观念和战略思维。所以,敢于放下历史包袱,全力轻装前进就成了我们的不二选择。”

  文安富祥生态温泉农庄刚刚试营业就迎来顾客爆棚。来到这个集农业风情、种植文化、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庄园,谁会想到这里曾是一座烟尘弥漫,污水漫溢的人造板生产工厂。

  农庄总经理何建民告诉记者,高耗能、高污染的人造板产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了历史包袱,我们响应政府号召,果断转型发展生态农业庄园,预计全部投产后可解决当地约100人就业,年吸引游客20万人,实现产值4000万元,利润相当人造板业的10倍。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廊坊市委、市政府做好有扬有弃的产业选择,着力解决区域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影响持续发展的历史问题,腾笼换鸟,发展新兴产业。

  近3年来,廊坊仅引进京津资金就达1219多亿元,形成了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电子商务大数据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廊坊市发改委重点办常务副主任董丽萍告诉记者:“以京东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为例,京东集团在廊坊域内固安、永清、广阳和开发区打造京东华北电子商务产业园等6个项目,总投资547亿元。”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廊坊市将产业发展聚焦到大智移云、高端装备制造、生态旅游、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环境友好型产业上,按照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生强的原则,全力扶持和推进新兴产业。

  在打造承载平台上,廊坊按照规模经济出效益的原则在全域范围通过优中选优,建设了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8个,省级以上高新区6个,全面设立产业门槛,分门别类接受京津及各地生态影响小、经济效益好的产业转移,通过集中提升方式、推动全市园区经济向更新、更高、更绿方向转型升级。

  在运营管理模式上,廊坊在区域内最早打破开发区由政府自建自管模式,引入PPP模式,将民间资本融入开发区管理中,推进园区超常规发展。

  在科研孵化引进上,廊坊着力构建“北京研发、廊坊转化”协同创新共同体,全面启动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区建设,与北京中关村、高等院校和创新型企业建设长期合作关系,引进最新科技成果和产业项目。建成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3家、市级孵化器12家,新增孵化场地30万平方米,全市科技孵化场地面积达到130万平方米。

  通过产业置换,廊坊经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轻装前进,去年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均居河北第一位。(经济日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孙亚安 王文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