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都”古镇谋划后工业化新引擎

2017年06月09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购灯饰配件进行简单组装和“仿造”,到形成灯饰十里长街,广东中山市古镇镇让古镇灯饰“亮”遍国内外。

  站在灯具制造高点的古镇,如今已将目光转向产业升级,灯饰名镇的下一站将去向哪里——

  “古镇是灯具灯饰行业的晴雨表,灯饰之都的市场变化影响着海内外。”对于广东中山市古镇镇在全球灯饰行业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刘升平这样表述。

  从30多年前“洗脚上田”的古镇人“提灯走天下”,到今天形成年产值超千亿元、占据全国70%市场份额、畅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灯饰产业集群,古镇灯饰产业走过了一段怎样的历程?记者近日前往古镇探访。

  一盏灯照亮古镇

  中山市科邦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不到5年就成为中山灯饰的龙头企业。工作人员骆志昌告诉记者,科邦的壮大离不开古镇的环境。

  “我们的工厂在中山市横栏镇,却将店面开在了古镇,因为这里产业环境特别好,上下游产业链十分完善,灯饰所需要的配件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的。而且‘灯都’的名声在外,世界各地的采购商都会选择古镇作为采购的第一站,对销售极为有利。”骆志昌说。

  古镇能有今天的吸引力,与其毗邻港澳、作为珠三角地区重要腹地的地理位置不无关系。事实上,灯饰产业在古镇并没有传统渊源。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会长区炳文曾一手创办并执掌当地龙头企业华艺灯饰近30年,他至今清楚记得古镇人“提灯走天下”的创业史。

  上世纪70年代末,古镇仅有的两家镇办企业生产吸顶灯、台灯、应急灯等产品。一根电线、一条弯管、一个灯泡和灯座就能制作一盏简易的台灯,投放市场后反响超乎预期地好,镇里的一些农民便开始仿效,并很快掌握了这门“新技术”。古镇灯饰最早的市场在我国西部地区,古镇人带着台灯远赴成都、兰州销售。

  “数以千计的古镇人凭着‘吃千辛万苦、说千言万语、想千方百计、走千山万水’的‘四千’精神,在大江南北留下了足迹。”区炳文回忆。由于投资少、工艺简单、见效快,愈来愈多精明的古镇人选择了灯饰业作为谋生致富的出路。

  “灯饰蛋糕”的做大有赖于古镇镇政府的扶持。1983年开始,古镇出现了多家灯饰生产厂,它们大多是夫妻店、兄弟厂,从佛山等地采购灯饰配件进行简单组装和“仿造”。区炳文说,古镇镇政府积极鼓励灯饰企业的供销员跑外销,无形中塑造了一批销售人才,他们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古镇灯具带到了全国各地。到上世纪90年代初,古镇灯饰已“亮”遍全国。

  全国的房地产热使古镇灯饰业进入大发展期。上世纪90年代,300多家灯饰企业在镇中心设立了销售门市部,形成古镇第一条灯饰十里长街,灯饰花式品种变幻万千、层出不穷,几乎每隔3个月便会出现一款新灯引领潮流。随着出口贸易迅猛发展,古镇灯饰更远销东南亚、欧美及中东、非洲市场。2002年,古镇被国家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授予“中国灯饰之都”美誉。

  “成长的烦恼”也随之而来。以“山寨”起家的古镇灯饰开始频频被别人“山寨”,内部也面临创新动力不足、同质竞争的困境。为提升灯饰核心竞争力,2011年,古镇设立“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成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报和授权确认职能的“古镇平台”,形成了维权机制的“古镇模式”。此后,古镇灯饰的专利申请量每年以两位数增长,创新能力大增。

  今天走在古镇街头,专业化的现代灯饰卖场林立,每年吸引国内外采购商逾100万人次。以古镇为核心,形成了辐射周边3市11镇区、享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可谓一业兴百业旺,一盏灯照亮了古镇!

  搭平台走向海内外

  灯博会无疑是“古镇灯饰”最为重要的品牌项目。据介绍,每年灯博会春秋两展,均吸引超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观采购,牵动全镇资源、辐射全产业链企业,对灯饰产业所产生的聚合效应远超一城之限。

  记者在今年灯博会春季展上看到,灯具生产企业自不必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瞄准了“灯都古镇”这块“大蛋糕”。主要生产开关的苏州博顿电器有限公司首次参展就尝到了甜头。“灯博会才开幕一小时,已经有三组高意向客户到我们体验店洽谈了!”该公司区域经理潘宇晟高兴地说。

  1999年古镇举办第一届“马路灯博会”,经过18年的创新发展,如今的灯博会已成为古镇一张“烫金名片”。

  自2014年起,灯博会得到全球第二大专业展览运营机构UBM集团的青睐,由UBM旗下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注资,持有古镇灯博会51%的股份,精心打造内外销相结合、覆盖灯饰照明全产业链的国际灯饰展览会。

  灯博会的海外基地随之不断扩展。继2015年成功抢滩非洲市场、与南非合作共建灯饰体验馆之后,古镇今年再次以灯博会为平台,与巴西打造直销基地,建设美洲市场的重要站点,并将在巴西圣保罗市设立“中国灯具巴西展销中心”,联合建设“中巴跨境灯具电商供应链电商平台”,帮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今年的春季灯博会更分设两期,一期以灯饰成品为主,二期涵盖产业链上下游展品。两展联动,为行业企业搭建覆盖照明行业各环节的全方位平台。

  在古镇镇党委书记刘建辉看来,会展经济已成为古镇经济发展的龙头。他说,未来灯博会将吸引更多原创设计、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参展,并引入家饰软装、家用电器、红木家具、日用陶瓷等销售平台,推进“一站式”泛家居采购模式,把灯博会打造成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灯饰专业展会。

  卖产品也要卖文化

  去年古镇喜获两项国家级殊荣——“灯饰特色小镇”和“产业集群品牌区域示范区”。“古镇镇是我国灯具灯饰行业的一颗明珠,光环上的荣誉和光环下的压力是等同的。要持续健康发展,还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刘升平对古镇提出了期望。

  事实上,在以“专业镇经济”起家的中山市,包括古镇在内的诸多专业镇,都面临着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的难题。古镇的破解之道是,由传统的灯具制造向文化创意、旅游经济转型。

  “灯饰是一种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它为什么值那么多钱?关键在于设计、艺术和潮流。我们要挖掘灯饰的设计文化,使其成为一种艺术品、轻奢品。”刘建辉说。

  与此同时,古镇开始打造灯饰特色旅游。“我们吸取传统文化和各国各民族的灯饰文化精髓,并给予新的提升。运用LED技术成功举办了两届国际灯光文化节,打造灯饰特色旅游品牌。我们的灯博物馆和各大超级卖场都申请了国家A级旅游区,旅游在古镇成为后工业化时代发展的新引擎。”刘建辉说,古镇正围绕灯饰文化、民俗文化、现代购物和绿色休闲元素构筑全域旅游。

  记者看到,火热的灯饰文化旅游给昔日安静的小镇带来了别样风采。集文化、展销、旅游于一体的十里灯饰街,作为灯饰文化的缩影吸引了大批游客。

  刘建辉透露,古镇在灯饰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据不完全统计已投入160亿元。下一步,古镇要再投资50亿元,在产业、商贸、旅游和生态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让古镇镇成为享誉全球的灯饰名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