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立严规整顿草原天路乱象 资金难题仍需破题

2017年06月09日 13:25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9日讯(记者 杨淼) 日前,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保护与开发草原天路的通告》。通告指出,将对草原天路进行全面保护,保护范围包括草原天路沿线两侧5公里区域内的具有旅游开发利用价值的自然、人文等资源。草原天路早在2014年因旅游爱好者推荐名声大噪,但诸多问题也随之而来,2015年还因收费问题被推向了舆论浪潮中,那现如今草原天路是何状况呢?

  草原天路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曾因收费引热议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早在今年3月底,首届河北“不得不”旅游精品评选活动中,“草原天路自驾游”入选“不得不享的河北十大休闲体验”。

  据悉,“草原天路”本是一条县级公路,2011年由张家口市张北县投资建造,2012年9月通车,2014年由旅游爱好者发现公路周围景色值得观赏,故而使很多人慕名而来,从此名声大噪。这条旅游公路的“旅游开发”价值才得以显现。

  2015年4月,河北省张北县物价局召开了“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听证会,通过了景区门票的价格方案。5月1日起,“草原天路”成为收费公路,过往车辆收取每人50元的门票,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然而,收费只持续了20天就遭夭折,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从5月23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张家口“草原天路”收费可谓是一波三折。

  草原天路景区乱象频发 如何管理成难题

  资料显示,草原天路在2014年高峰期时自驾游车辆达到每天4000多辆,由于大量游客的纷至沓来,随之出现了随处停车导致道路拥堵严重、乱扔垃圾、随意踩踏庄稼、随意毁坏树木等不文明现象。

  为了充分发挥自然景区的资源优势,张北县又对此拟投资近3亿元来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台、停车场、公厕等设施来满足需求。

  张北县旅游部门负责人曾公开表示,旅游旺季,这条县级公路无法负荷和满足庞大的旅游人数,垃圾、拥堵等造成的损失和成本是县城本身无力承担。并且尝试多种方式后依旧难以解决,因此才想到采用收费的方式来缓解压力。

  但也有媒体报道称,草原天路未在A级景区范围内,不应该被认定为景区,故而更不应该收费。一时间众说纷纭,草原天路也被推向了舆论的浪尖。

  张家口立严规整顿乱象保护草原天路 仍存在资金缺口

  近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通告,为保护草原天路自然景观而立下严规。通知中提到,对不符合总体规划的开发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审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非法侵占、使用、转让、买卖草原天路旅游资源。对影响和破坏草原天路生态环境、旅游环境、文明形象的违章建筑依法进行拆除;对正在建设的违章建筑应当责令立即停止建设并依法予以拆除。

  通知中对自驾游客也提出了“五个不”原则,不强行会车、超车、在草原上驾车;不乱扔垃圾;不踩踏植被;不野外烧烤;不随意野外宿营。并对拒不听从劝告,违反公共秩序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除责令其消除影响恢复原状外,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

  除此之外,通知中还提到,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草原天路的承载能力及进入车辆数量做好预判,适时对车辆采取限行和分流措施,以维护草原天路的正常通行和安全。

  中国经济网今日从草原天路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仅5月份单月游客接待人已经达到了429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左右,如此庞大的游客量给当地政府的管理带来了极大的考验。据了解,当地政府投入了多辆垃圾车来清理旅游垃圾,公厕、停车场等设施也在逐渐完善中。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从取消收费至今,草原天路无论是在设施上、环保上、政策上都做了很多努力,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仍然存在很大的资金缺口问题,从而衍生了人力不足等问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