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节能宣传周推出440项活动

2017年06月12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6月12日讯(记者沈则瑾) 记者今天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获悉,2017年上海节能宣传周期间,上海市经信委等17个联合主办单位将围绕绿色回收体系、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园区建设、绿色能源供应等重点工作,开展440项各类节能减排宣传活动。 

  2016年,上海节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单位GDP能耗为0.438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下降3.46%。上海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1176项,减少能耗量50万吨标准煤;完成松江新桥、浦东合庆等11个重点区域调整,腾出土地3万亩;正在按计划推进13个重点区域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向“三高一低”企业和项目集中,向重点区域转型升级集中。 

  上海持续提升重点领域能效水平。严格落实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新上项目的能效水平向国际先进水准看齐。在节能基础工作方面,扎实推进重点用能和排放单位能源审计、能源利用状况和温室气体排放报告、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能效对标和能效“领跑者”等基础工作。大力推进工业重大节能技改项目100多项,完成31台集中供热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推广绿色建筑700多万平米,装配式建筑1500多万平米;全年推广新能源汽车5万辆,成效明显,累计推广超过10万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大城市。 

  上海稳步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全市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企业近300家,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1046亿元。在高效电机及其控制系统、高效输配电变压器、工业再制造等领域居全国领先水平。碳排放交易平稳有序,连续三年实现企业100%按期履约,累计成交金额6.3亿元。以合同能源管理为代表的节能服务产业稳步发展,第三方环境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2017年上海市节能宣传系列活动将紧紧围绕“节能有我,绿色共享”的主题,突出市区结合、上下联动、面向基层、服务企业的特点,主要包括三方面活动: 

  举办仪电主题日活动,以绿色回收、绿色金融、绿色园区、绿色港口为线索展开,举办“当节能遇上互联网”综合展。上海市经信委、市食药监局、市绿化市容局、巴士集团、仪电集团签署“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循环利用合作备忘录”,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与金山二工区、临港产业区、金山工业区、市北高新区等4个园区签署“发行绿色债券合作备忘录”,上海市能效中心与华鑫科技园签约共建“上海市智慧绿色共享产业园区”,洋山港、吴淞港开通“上海市绿色港口岸电建设示范区”。 

  组织系统单位开展系列专题活动,举办节能产业峰会暨智慧节能高峰论坛,发布2017年上海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报告,表彰2016年上海市节能服务创新企业,成立智慧节能产业联盟,举办智慧节能技术、产品现场展示。组织资源综合利用系列活动,发布2017年上海市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报告,展示5家质量攻关成果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技术产品及2家互联网单位+资源综合利用融合发展成果,开展《长三角合作框架签约》等一系列资源综合利用签约活动,成立再制造产业联盟。举办节能知识竞赛,进一步扩大参与面,广泛动员广大职工、科技工作者、学生参与节能知识竞赛,扩大覆盖面,增加趣味性。举办“小微绿金营”公益活动,重点锁定节能、环保、新能源领域资金短缺的小微企业,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能力建设和资源共享平台,提供差异化的绿色金融服务方案和模式。开展市民节能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节能宣传活动,在科学节能展示馆举办2017年节能产品公示活动,组织空调清洗活动。 

  上海的相关部门还将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上海市商务委在餐饮烹饪行业举办创建“绿色餐厅”,争取年内实现挂牌1000家的活动;上海市教委举办保护母亲河青年在行动的“青未来联盟”扩招大会和发布生态文明通识教材;上海市科委开展一系列低碳在社区、专家在校园、节能在身边活动;上海市住建委举办建筑节能低碳主题论坛;上海市交通委举办无车日论坛和交通节能减排示范工程推广活动;上海市机管局开展单车用户上线主题优惠活动;上海市总工会开展节能减排讲座进企业活动;上海市质量技监局开展特种设备节能环保科技创新展示宣传活动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