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原地区唯一的钢轨焊轨厂:焊出高铁"无缝"时代

2017年06月16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天,无数列高铁在铁路线疾速飞驰,没有了记忆中“哐当哐当”的声音,列车平稳得能让硬币直立几分钟不倒。这些都得益于我国高铁的核心技术——无缝线路。

  6月13日,记者走进中原地区唯一的钢轨焊轨厂——郑州铁路局郑州工务机械段小李庄焊轨基地,还未进入厂房,一股热浪就迎面而来。

  小李庄焊轨基地党支部书记张志勇告诉记者,“高铁钢轨标准长500米,是由5根百米钢轨焊接而成,铺设过程中需要再次通过移动焊机焊接,最终成为几百公里长的无缝轨道。”而与普通焊接技术不同,这种焊接生产要经过外观检查、焊前除锈、钢轨焊接、焊筋整形、焊后热处理、精矫直、精打磨、质检探伤等十四道工序,最后检验合格才能出厂。

  20008年以来,小李庄基地累计焊接钢轨接头近20万个,为京广、郑西、京沪、郑徐等高铁线路以及郑焦、郑开等城际铁路提供了2000多公里的优质长钢轨,数量超过目前全国高铁运营总量的十分之一。“这里的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至关重要,因为每一根从这里出厂的长轨都关系到千万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张志勇反复强调。

  钢轨焊接质量是确保高速列车安全平稳运行的前提,而焊机的焊接工艺参数设置是最为关键的技术。“从钢厂运来的钢轨批次不同,里面的微量元素含量也不同。”31岁的基地工艺技术员罗宇航说,只有经过连续25个落锤、15个静弯、3个疲劳试验等10个项点检测检验合格后,才能开始正式生产。一次,为了抓紧生产一批钢轨,罗宇航前后一个半月没有回家,寸步不离蹲守在现场,做了700多次落锤实验,不断记录、反复调整,才得出一套完整的参数。

  25岁的汤路路来到焊轨厂还不到三年,如今已能够独立担当“最核心”的焊接作业。“以前的钢轨焊接主要靠人工,精度控制难以保证,现在利用先进的机械设备,能精确保证钢轨接头高低相错的误差不能超过0.2毫米,相当于3根头发丝。”汤路路说,即使是这样,电流加热时钢轨的焊花还是经常会喷溅到他的衣服和眼睛里。

  为保障长轨质量,在每焊接500个接头后,长轨都要经过一个重要的落锤试验,再根据不同情况实时调整参数。在试验现场,一个1吨重的铁锤从5.2米高度自由落体,发出重重的一声钝响,而经过锤击后的钢轨焊头只是轻微弯曲,并未断裂,“这说明前期的参数和工艺没有问题,如果有断裂迹象,那就说明我们要及时调整参数、检修产品了!”罗宇航说。

  即便通过锤打这一关,每条长轨接头还须接受“长轨医生”的检查,主要是运用超声波探伤仪,对接头的全身进行无损检测。检验合格后的钢轨会烙上“身份证”,上面记录着钢轨材质、出厂日期、生产编号等信息,以此实现质量抽检静态验收和动态跟踪,确保每一根出厂钢轨优质达标。

  随着中原“米”字型高铁网络快速铺开,小李庄焊轨基地又承接了郑万、郑合杭高铁700公里长钢轨的任务。在焊轨师们日复一日的精细操作下,一根根长轨被送上铁路,让高铁时代“无缝无声”地到来。 (中国经济网 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佳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