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农业合作未来 要加入更多创新元素

2017年06月21日 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我爷爷开始,就在这边创业了。子承父业,现在我又接手了我爸爸在这边的事业,我是‘台三代’。”在“两岸特色乡镇交流暨生态农业对接会”上,记者见到了长泰明欣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冠颖。

  2004年,曾冠颖跟随父亲从台湾来到福建省长泰县时刚初中毕业。“我在这边念高中。刚来的时候觉得落差非常大,因为当时长泰没有现在这么好。”曾冠颖笑着说,“但是现在,我跟这边土生土长的年轻人已经没有两样了,我的‘长泰腔’闽南话都是在这边学的”。

  曾冠颖跟随父亲学习种茶制茶已经有15个年头了,在大陆经营、创业的这些年,让他对两岸农业合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台湾农业科技发展较早,在产品的制作工艺和管理上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但在大陆,不论是农地面积还是市场,比台湾更具优势。两岸农业合作对接,当然能把优势发挥到更大。”

  在福建这个既是异乡、又是故土的地方,前人追梦,后人接棒,其中的心血凝结与延续,对台商而言,有着比单纯投资兴业更为牢固的纽带。“这是我第二次来参加论坛的两岸特色乡镇交流会,通过这个平台,一方面跟前辈们学习了很多经验,也让我结识了很多有着同样创业梦想的大陆和台湾的年轻人。”曾冠颖说,台湾也好,大陆也罢,农业领域都面临需要用现代科技来改良的课题。农业从最初的耕种、加工到销售,再走向旅游、休闲、生态,两岸农业的交流合作未来要加入更多创新元素,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认为两岸的农业合作前景非常好。(经济日报 记者 朱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