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报告

2017年06月22日 1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5》。沈立作“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报告”。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城市作为人类活动的主要场所,它积聚了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口、资源、技术等重要生产要素,逐步演变成经济活动的中心并得到了空前的繁荣和发展。我国城市的发展不仅历史悠久而且由于地域环境和资源禀赋的差别逐渐形成了各自独特的社会风情、生态环境、文化信仰。然而,从城市的起源到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城市已经遭受了各种不可避免的严峻考验,人口膨胀的压力、资源开发的过度、生态失衡的挑战、文化传承的断续无疑不是城市持续发展的瓶颈约束,同时也容易产生经济失调、社会失序、心里失衡、政府失信等重要问题。在如此重要且艰难的时期,可持续发展成为每个城市极力追求的发展目标,也是城市发展必然的战略选择。城市是国家经济的基本单元,只有城市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才会有国家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一、可持续竞争力的总体格局:中小城市可持续程度较低

  可持续竞争力指数理论上与城市规模无直接关系,但从目前中国的城市样本中观察到的现象是中小城市可持续程度较低。具体表现为,城市视角下的中国可持续竞争力均值偏低但变异系数较高,指数近似正态分布。城市之间的差异比较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程度参差不齐,有将近六成的城市落后低于全国均值,而这些城市主要集中在三、四线中小城市中。从十强来看,港京沪进入全国三甲。从区域来看,全国可持续竞争力分布已经固化为东强西弱的基本格局,东部地区又尤以东南城市更强,但发达地区内部差异分化严重。

  二、城市视角下的知识竞争力:科技资源高度集中在全国十强城市

  全国知识城市整体水平薄弱,科技投入产出高度聚集于几个大城市,但半数以上城市都处在底端,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沉重包袱。科技投入转化为产出效率低下,知识经济发展不容乐观。加大科技成果的产出而且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步伐是目前全国城市在科技创新方面普遍面临首要任务。从十强来看,京沪深三甲依旧,北京稳居榜首。从区域来看,全国整体格局没有突破,领先地区内部分化明显。

  三、城市视角下的中国社会和谐包容:社会安全程度普遍较好

  和谐城市竞争力全国较好,城市之间发展相对均衡。和谐社会安定团结,城市还需提高社会包容能力。与国外城市相比我国的犯罪率非常低,城市社会非常安定,人民的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东部大城市户籍控制严格,外来人口融入社会难度很大。我国人口基数大,老龄化问题非常突出,从城市到农村依然还有大量人口未参与社保,这是未来和谐城市要突破的重点。全国区域之间发展相对均衡,区域内部城市差异不大。

  四、城市视角下的中国生态环境:全国城市整体水平欠佳

  全国城市生态环境整体水平欠佳,城市间无明显分化现象。具体来看,城市耗水耗电问题严重,城市生产生活效率低下现阶段尤其是强化城市节约用水管理,节约和保护城市水资源尤为重要。我国绝大多数城市的生产生活仍然比较粗放,投入产出效率不高。从十强来看,大连领先全国。全国城市生态环境竞争力较高的城市多位于沿海地区,这说明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有更多的物力、人力和财力建设海绵城市、宜居城市、生态城市。

  五、城市视角下的中国城乡协同一体:全国区域分化依然严峻

  城乡二元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凸显,城乡一体仍然是城市发展的棘手问题。我国不同规模、不同发展程度、不同地域的城市普遍都面临着城乡二元的严重问题。全域城市各项指标均值普遍偏低,城乡全域发展任重道远。虽然近些年城镇化进程显著加快,但是农村依然拥有庞大的人口,城市的基础设施基本健全,但是广大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落后,尤其是教育资源和设施严重不足。东莞全域城市全国第一,东南地区优势凸显,中西部地区依然落后。

  六、城市视角下的中国文化多元一本:文化硬件薄弱软实力也不突出

  半数以上城市低于全国文化竞争力均值,少数城市的聚集着大量的文化资源,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全国城市文化硬件设施普遍落后,缺少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以及对现代文化的发展和传播的平台。相比之下,我国作为历史文明古国,城市的历史文明程度普遍较高,但文化软实力并不突出。从十强来看,京汉杭领先全国,东南地区文化底蕴深厚。从区域来看,文化竞争力由沿海向内陆渐弱,区域内部差异不大。

  七、城市视角下的中国对外全球联系:对外投资和贸易优于对外人员交流

  全国城市对外联系整体水平薄弱。我国城市对外人流和交通便利度水平均值远远低于对外物流和对外信息流,即相比对外贸易合作,增加国内外城市商旅人员交流、增加国际航空交通基础设施水平等是提升中国对外全球联系水平的关键。而且商旅人员对外交流层次偏低,航空便利度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等对外开放程度较高的城市。十强城市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香港稳居榜首。“胡焕庸线”两侧城市对外联系差异较大。

  城市点评:香港继续蝉联可持续竞争力排行榜首位

  具有“东方之珠”美誉的香港在2016年可持续竞争力中排名全国第一,历史上,香港文化是东西方两种文化的互相碰撞、渗透、交融之地,1997年回归以后,香港依旧保持着经济自由、法律制度完备的世界领先位置,从制度上保障了香港的自由开放、融合中西、商业都市型的多元混合体系。香港知识城市竞争力排名第四,和谐城市排名第十七位,生态城市和全域城市排名第二,文化城市排名第八,信息城市排名第一。从具体指标来看,香港全部指标均比较靠前,但相比内地城市而言香港的万人刑事案件逮捕人数偏高。未来香港的发展在现有基础之上需在改善社会和谐、相融相通方面做出努力。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课题组)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