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部门印发《江西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

2017年06月27日 1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记者陈果静)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印发了《江西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

  其主要目标是,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初步构建组织体系完善、产品服务丰富、基础设施完备、稳健安全运行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绿色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得到较大提升,探索形成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方案》提出了八大任务,具体包括: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稳妥有序探索建设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发展绿色保险、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构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金融发展机制、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指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筹兼顾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短期和中长期效益,科学处理金融支持绿色发展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推进绿色金融良性循环发展。建立市场化、专业化的绿色金融运作和监管模式,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创新和发展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既要创新服务,又要降低成本。优化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研究机构合作模式,探索建立社会责任与业绩增长相一致的业务体系,使绿色经济得到有效的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