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中国创新大会”在广州开幕

2017年06月27日 1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6月27日讯(记者 栾笑语)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的“2017首届中国创新大会”近日在广州举行。大会旨在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资源,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先行先试等综合优势,以全球视野搭建创新创造前沿的交流平台、“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平台、创新能力的学习平台、创新资源的融汇平台、创新产业的推助平台,实现智库咨询、政府决策、科技带动、资金支撑、市场引领的深度融合,促进企业、产业及区域经济创新发展。

  据介绍,大会采用“1+5”的模式,以“国家创新发展与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实践”为主题,同时举办五场平行主题峰会围绕智能科技与互联网、经济投资、汽车智造、文化产业、医药健康等创新议题进行研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宣布“2017首届中国创新大会”开幕,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家代表、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1000余位嘉宾莅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会上表示,面对各国加快创新步伐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紧迫形势,我国有信心迎接这一轮挑战。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发展可能对中国的传统竞争优势带来重大影响,削弱我国低成本劳动力竞争优势;而数字化制造的优势体现在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和提供个性化产品,若分散化的生产方式取得重大发展,中国的产业规模优势和配套优势将遇到重大挑战。面对国际激烈的创新竞争,我们既要与发达国家同台竞争,在新的创新领域赢得一席之地,也要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否则会被其他后发国家赶超。

  李伟同时对加快广东区域创新中心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不断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创新驱动发展与结构调整相结合;发挥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作用。期望广东坚持敢为人先、开放兼容的改革开放精神,不断推进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成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早日建成中国未来的世界级创新中心。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中国创新大会在广东举办,是对广东创新发展实践的肯定。希望认真总结推广广东在强化顶层设计与系统布局、努力打造创新型经济增长新格局、注重创新能力体系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等方面的好经验。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会上指出,广东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全面开展创新改革试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马兴瑞表示,下一步将抓住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以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为总定位,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为引领性工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广东真正成为吸引各类创新人才的沃土。

  据了解,中国创新大会自此将永久落户广东、每年一届,以创新、开放、合作、共享精神,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提供全球创新智慧。(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