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重庆荣昌:大数据下的生猪交易市场 实现生猪"OTO模式"

2017年07月01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生猪市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中国经济网重庆7月1日讯(记者 杨淼)6月30日,“共舞长江经济带”主题活动媒体一行走进重庆荣昌,中国经济网记者随行参观了全国首个、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畜禽产品大市场。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个畜禽市场并非我们平时的实体交易市场,而是一个运营完全依靠大数据,在互联网+的背景下进行的OTO模式的生猪交易市场。

  据猪交所副总经理申洪杰介绍,该市场是结合生猪及生猪流通的特点,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先进技术,在有效解决线上交易标准、疫病防控及实物交收三大难题的基础上,实现生猪活体线上交易+线下交收。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截止目前,市场实现年生猪在售量 1 亿头以上,占全国生猪年流通量的近 30%;年成交量 3500 余万头,占全国生猪年流通量的近 10%;交易商近 4万户;交易范围实现全国覆盖,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全国统一的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市场。

  中国经济网发现猪交所的网上交易平台类似于淘宝,通过市场第三方支付通道,买卖双方交易完成后即时结算到账,将打白条成为了历史。负责人介绍,这一方式就避免了打白条、售猪打水漂的情况发生。以往由猪贩到养殖户手中收购生猪,经常会出现打白条的现象,养殖户辛辛苦苦养一批猪到头来却收不到钱。即便是交易比较好的情况下,回款通常也需要5-10天。有了这个交易平台就可以杜绝这样的情况发生。

猪交所全国实时运行平台。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通过这个交易平台也打破的传统的生猪交易模式,生猪买卖不再受到地域限制,市场销售渠道拓宽。负责人介绍,这个平台可以将市场信息透明化,挂单的生猪可以在全国各地进行销售,再也不愁生猪卖不出去,实现了“卖好猪”的愿景。

  负责人强调,这个平台还可以通过对生猪成交量、价格、趋势等交易数据的汇总分析,形成生猪价格指数,破解生猪价格周期性剧烈波动的发展难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