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释放创新“源头活水”

2017年07月05日 17:59   来源:CE.cn   

  在深圳南山区,正在兴起一座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环西丽湖科教新城,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等一批高校就坐落在此,深圳市感知计算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加孵化型创新机构也在此集聚。带动源头创新资源要素汇聚,推动原始创新和基础创新提升,富有特色的“双创”发展格局正在这里形成。

  突出市场主体助创新

  阳光灿烂的夏日午后,驱车行进在南山区学苑大道,葱茏的树木掩映下,深圳大学城里各大国内外知名高校合办学院校牌在阳光下熠熠发光。毗邻深圳大学城的是以创新产业为发展核心,实现创新园区、校区和社区“三区”融合的南山智园。林荫大道下,三三两两的青年说说笑笑着,有的踏入校园学习新知;有的迈进智园,让知识与产业对接实现价值转换。

  全国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南山智园由南山区政府投资建设,是南山区“大孵化战略”中直接由科创中心负责管理的孵化器之一。这是一个开放的创新生态体系,已建成11幢高楼的南山智园是“三旧改造”而成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不仅吸引了深信服、艾默生等知名企业基地落户,也引来大批创新创业基地,包括清华I-space创业空间、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等创新创业孵化器和研究机构进驻。

  记者注意到,这里主要引进产业以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产业、医疗器械、集成电路和智能电网等重点支持领域为主,其中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新材料是重点引进方向。主张开展“创新型创业”的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是其中专注新兴行业基础科研与产业应用转化的代表。目前,该院已积累国产自主知识产权嵌入式CPU平台技术、SOC设计技术、数字音频音场深度处理、微能量收集与可见光通讯及定位等核心关键技术及近50项专利IP,还成立了微纳点石创新空间,聚焦集成电路和泛硬件重度垂直孵化器,承接微纳研究院应用孵化。

  “我们在核心技术、产业资源、工程能力方面有比较独特的应用孵化优势。”深圳市微纳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院长张国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该院已成功孵化4个明星项目,其中迈迪加团队的智能睡眠监测助眠产品连续两年获得CES创新大奖,成为世界领先的睡眠监测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销售至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

  “双创”春潮涌动曾掀起一股创新创业热潮,潮起潮落间,有人退却、有人成为弄潮儿,但冷静理智型的创新者并没有受到真正的冲击。张国新表示,“创新型的创业”一定是少部分掌握核心技术、产业资源、团队经营管理能力的人会成功,但社会营造出更加有益于创业的良好氛围,将推动创业者带领大家在创新之路上大步向前。以该研究院为例,核心团队来自华为、中兴等富有创新活力和开拓精神的企业,怀揣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专利,在研究和孵化领域上,他们不主张大水漫灌,而是更注重垂直领域精进,专注在感知计算和集成电路领域,不断发挥和强化已有能力,捕捉应用上的新契机。

  “创新型创业”并不容易。在张国新看来,取得不错的成绩得益于南山区创新创业的沃土。南山区一直在聚集创新资源、推广创新文化、建立创新体系、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不断培育和扶持创新企业和机构成长。这从同样入驻在南山智园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可见一斑,该院由南山区政府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主要为清华学生及校友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融资投资和基础设施的创业教育,首批申请入驻项目超过40个,遍及智能硬件、互联网、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各个新兴领域。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高校、政府、企业间开展多方面、深层次的合作,将整合社会、企业以及高校资源,搭建起长期、稳定、全面的对口合作平台,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南山区还推动龙头企业开放平台快速释放“双创”资源。其中,以腾讯众创空间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型众创空间”通过为创业企业开放应用宝、QQ空间等应用平台,微信、腾讯视频等内容平台,广点通、腾讯云等能力平台等资源,帮助创业者快速成长。以TCL、德赛科技为代表的企业则在垂直领域打造“小而精”的众创空间,为“双创”主体提供从研发打样、小批量试制到大批量生产的全链条供应链及制造平台服务,带动中小微创业者发展壮大的同时推动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源头激发正向活力

  南山区“双创”发展的底气在哪?“成立创新载体加快研发成果转化,仅是南山区科技创新的重点推动工作之一,通过实施新一轮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南山区正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从源头不断激发创新创业发展活力,向全球创新链、价值链攀升。”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如是说。

  研发投入强度与经济增长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充足的研发投入将迅速提升技术水平,通过技术创新促进经济增长,提升核心竞争力。南山区将科研投入视为创新能力的源泉。2016年,南山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比排名世界第一的以色列高出1.4个百分点;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80件,居全国区(县)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比重达28%。

  “鼓励精英创业带动创新,草根创业促进就业,海归创业增添新动力。”王强说,南山区强化“雨林法则”,全面营造有利于“双创”人才发展的“蒲式生长”环境。同时实施“领航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3年内认定“领航人才”4000名以上。在实施服务创新生态优化战略上,通过“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实施“互联网+政府服务”,打造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据广东省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区域孵化能力评价研究报告(2016)》,南山区域孵化能力达87.58分继续蝉联全国第一。该《报告》称,深圳南山创新力量的显著特征是“4个90%”,即90%的研发人员、90%的研发机构、90%的科研投入和90%的专利产出均来自企业,将研发、生产和市场进行了有效对接,推动有质量的稳定增长。此外,南山90%的创新型企业为本土企业、90%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

  目前,南山区拥有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884个,占深圳全市59.5%。深圳首批10个双创示范基地有6个位于南山。从发展质量上看,南山区5年GDP年均增长10.7%,去年GDP达3842亿元,位居广东全省区(县)第一、全国第三,人均GDP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南山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2220多家,超过广东全省的十分之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达13.9%,对GDP贡献率超过80%。2016年,南山区有12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涵盖国家科技奖3大奖种,所获奖项占深圳16个获奖项目的75%。南山区明确,到2020年,要新增专业孵化器20个、孵化企业500家,国家高新企业达到3000家;实现GDP55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8%左右。

  今年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升为国家战略,并正式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南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口,坐拥深圳湾、前海湾,有着41公里的城市海岸线。王强表示,南山区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机遇,以全球视野抓开放,双轮驱动抓发展,优化湾区经济的空间布局,将湾区打造成一条观光休闲带和黄金产业带,构建湾区经济的产业集群,向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成为深圳参与国际竞争的先锋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感言

  问渠哪得清如许

  杨阳腾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创新活水来。创新能有效促进各类资源集聚,扩大有效供给,是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源泉,更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创新活力不足的制约因素很多,其中创新成果转化不畅、配套服务不优、汇聚能力不足是重要因素。为此,需要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融合。

  创新需要有效的要素整合平台。为了服务创新,必须加强创新要素合作对接公共平台,为创新提供服务和成果转化。创新更离不开金融和资本的跟进支持,要推动各类金融资源更多向创新企业起步成长的前端延伸、向最具创业创新活力的中小微企业倾斜,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支撑体系。

  创新需要社会大环境的支持。为了营造创新氛围,必须以创新的源头研发为起点,按照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创新、产业创新的逻辑顺序,把握创新主体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提高制度和政策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最大限度激发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创新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被誉为创新发展的“顶梁柱”,目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正在完善,知识产权意识也在增强。尽管如此,专利、商标、版权等保护权责不清、多头分散,容易导致知识产权侵权易发多发。要引来知识产权活水,还得提升综合运用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的能力,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提升知识产权价值,加速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创新的根本目的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其中最有效的推进手段应是让市场配置创新资源,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主动研判科技和产业变革大势,面向市场需求确定创新突破口,让创新更紧密地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实实在在地转化为新产品、新项目、新产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