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众志成城战洪魔

2017年07月06日 18:14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长沙7月6日讯(记者 刘麟)7月2日,长沙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发布“紧急通知”:决定自2017年7月2日17时起在全市范围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这意味着“防汛成为当前长沙市第一要务,保障全市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7月3日零时,肆虐的洪水扑面而来,漫过了长沙站警戒水位,爬过了保证水位38.37米,创造了湘江长沙站最高水位纪录:39.50米。 该市天心区范围内有湘江一线大堤32公里,解放垸、南托垸2个万亩堤垸,兴马垸、官桥湖垸2个千亩堤垸,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撇洪渠4条(双管子、港子河、南托港、官桥湖),总长45公里,小Ⅱ型水库5座,涵闸62座,泵站28处。天心区委区政府紧跟省委、市委部署,与干部群众一同铸成了一道钢铁防线。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天坐镇一线调度指挥,深入湘江天心区段全线、解放垸、南托垸等重点堤垸督导,察实情,问情况,作指导。区直各部门和街道干部全部投入到防汛抢险一线,按照50米一个人、500米一个棚、堤下巡查200米、全线亮灯保障的方式,强化24小时3班倒巡查值守,着重加强对险工险段、撇洪河、涵管涵阐、两水夹堤及穿堤建筑物等重点地段、部位进行巡查。

  各条战线协力抗洪。6月30日晚,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燕子岭社区的副主任肖敏还在对危房住户进行劝离,同事看见她挺着6个月大的肚子都劝她回去休息。她却说:“我没那么娇贵,为群众尽心尽力这是我的责任。”7月3日上午,在该区华远华中心对面的堤段,南湖新城公司60余名员工临时组建的突击队正全力垒沙袋,1日晚九点他们奔赴这里参与抢险,一直奋战至今,为险情得到有效控制作出了积极贡献。抢险队伍中,30多个回族志愿者的身影格外醒目。“美丽的山水洲城欢迎少数民族兄弟来此安居乐业,面对洪水,我们一起携手打赢这场保卫战,捍卫我们共同的家园。”在防汛一线督战的湖南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向回族志愿者们表达敬意。

  7月3日,湘江洪峰平安过境。日前,湘江水位正从历史最高逐步回落,天心区共处理南托街道滨洲新村管涌、官家湖220米散浸,大托铺街道涵管穿孔,暮云街道莲华村倪家桥通江口和暮云新村黄金湾组排水口倒灌,暮云污水处理厂管道涌水等险情12处,处理南湖路隧道、湘江大堤从杜甫江阁至五一路段、湘江一桥下、新开铺路、雀园东路、中意一路、小西门水系等积水堵点7处。尤其是坚决果断完成了兴马洲1200余居民安全撤离转移,全区千余名干部群众在杜甫江阁至五一路段筑起了长1500米、宽2.5-4米、高1.5-2米的子堤,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抗洪抢险的阶段性胜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