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县域经济提质增速放异彩

2017年07月10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流7月10日讯(记者周骁骏)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陈自林报道 :在广西北流市陶瓷博物馆,三维动画再现着4000年来圭江河畔陶瓷生产、销售的盛况。游客戴上VR设备,就能进入一个模拟的三维空间,身临其境地感受北流悠久的历史文化。

  科技的手段再现了千年陶都辉煌的过去,如今北流市正以陶瓷为名片谱写县域经济的新篇章:连续4年北流市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2011和2012年连续两年获得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市;位列广西外贸出口创汇最强的县(市)之一。“争当广西县域经济排头兵”,千年陶都北流大放异彩。

  工业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

  北流市以省级A类工业园区——广西北流日用陶瓷工业园区为龙头,同步加快其他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一条走廊、六个园区、八大产业”的园区发展格局。园区规划面积达47.4平方公里,建设有独立的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行。2016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316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0.3%,解决就业人数5.9万人,有亿元以上企业65家、高新企业4家。

  近年来,北流市千方百计加大有效投入,做大做强工业“蛋糕”,工业产业实力雄厚。2016年全市规上企业有142家,工业总产值为394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68亿元。

  农业打牢县域经济发展根基

  北流是全国水稻高产之乡、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目前该县成功创建了广西县级、乡级示范区各2个。水稻、荔枝、百香果等主导产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区前列,核心示范区规划面积连片达5万多亩。示范区内有自治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家、农业企业38家等等;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个、广西名牌产品4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3个、有机农产品认证16个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标识2个。今年内北流将有1个农业示范区申报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有10个农业示范区分别申请自治区级、县级和乡级示范区验收。

  近年来,北流市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契机,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农业示范区硕果累累。2016年全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实现总产值11亿元,同比增长19%。

  旅游增添县域经济发展动能

  北流出土有世界上最大的铜鼓,是世界铜鼓王故乡。今年3月北流市成功入选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并申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市拥有特色旅游景点30多处,成功创建了国家4A旅游景区2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村1个、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特色品牌酒店1家,中泰(广西玉林)国际旅游文化产业园也落户北流。年内北流将有2个4A景区申请国家级5A景区,4个3A景区申请国家级4A景区,2个乡村旅游区申请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近年来,北流把特色旅游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优先方向,全面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特色旅游发展日新月异。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总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47%、38%。

  “小镇”拓展县域经济发展空间

  近年来,北流市统筹推进陶瓷小镇等6个宜业宜居宜游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成效凸显。

  依托陶瓷、建筑等传统优势产业资源,北流在玉北同城化重点区域规划建设陶瓷、建筑、铜鼓、家居、创客、本草等6个特色小镇,总规划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人口达15万人。其中,陶瓷小镇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是北流市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小镇以三环集团为龙头,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600亩核心区,目前已完成一期投资5亿元并对外开放;建筑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总投资50亿元。为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北流市还规划建设了4平方公里的本草健康养生休闲小镇,计划总投资25亿元,目前小镇养生区、南药科普园和会仙河休闲区已完成投资5.5亿元,建设初具规模。

  北流承担着农地入市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四项国家层面改革试点任务,是广西乃至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的前沿阵地。利用农地入市等改革试点机遇,北流市收储产业用地12000多亩,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创造良好的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北流市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去年以来,该市投入了20多亿元组织实施城区20米以上主干道“白改黑”、旧城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道路管网、绿化、亮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