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金创新机制促脱贫

2017年07月20日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瑞金7月20日讯(记者黄晓芳、通讯员姜建明)最近,江西省瑞金市丁陂乡山溪村大屋小组贫困户陈贤洪非常高兴:政府出资向绿野轩公司购买油茶林,返租给他家25亩,由政府代为持股又返租给绿野轩油茶深加工企业,不参与公司风险经营,实行租金保底,每年可分到红利2072元,夫妻俩每年在油茶林基地打工的收入又有2万多元,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有许许多多像陈贤洪这样的偏远山区贫困户,一没有资金,二没有技术,三致富又没有门路,受自然生产生活条件影响,年年扶贫脱不了贫,只能望贫兴叹。

  针对这些深度贫困山区的贫困户,瑞金市整合全市4900万元涉农资金,委托中介评估公司评估后,分别按每亩6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价格收购绿野轩等林业公司已挂果油茶林5100亩,并将油茶林返租给贫困户(零租金),由市扶贫和移民服务中心代贫困户持股,再返租给企业经营,并实行租金保底,确保贫困户在当年就实现收益。盛果期,企业按当年油茶林所产茶桃的30%支付租金。瑞金市回购油茶林返租给贫困户扶贫模式,极大地推进了全市扶贫工作。据了解,瑞金市收购的返租林就使49个贫困村3547户贫困户受益,户均收入达2072元、人均收入达581元。

  瑞金市瑞林镇大汾村村民黄运桂,全家3口人,拥有自留山21亩,因家中两个男孩生病夭折而致贫,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瑞金市政府通过回购返租的模式,返租他家30亩油茶林,每年都有保底的租金收入,解决了他家生活后顾之忧,绿野轩公司有了这笔政府的回购资金,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又与农户以林地入股的方式开发新油茶基地,他家就与公司合作新种植了9.9亩油茶林,预计到丰产期他家林地分红收入将达到7500元以上。如今,油茶成为瑞金市山区深度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发展油茶林面积12.4万亩,参与油茶种植经营的农户达1.1万户,其中贫困户就有6000多户。

  另外,瑞金还针对一些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产业发展基础比较差的贫困村,进一步创新思路,改革财政扶贫投入和扶贫工程项目建设机制,大力实施扶贫“造血工程”, 建立“五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即: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培育一套服务体系。为此,瑞金整合涉农资金2.1亿元,投资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今年6月建成并网运行投入使用,就可使11个乡镇22个深度贫困村1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650名贫困人口抱团取暖一起合作走上了 “光明产业”脱贫致富的大道,户均实现年收入3000多元。

  瑞金市改革财政投资和扶贫工程项目建设机制,整合涉农资金,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劳务、资金等要素参股入社,解决贫困户生产没项目、管理缺技术、销售没门路的难题,同时享有土地租金、股份分红、劳务收入等多重收入,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推动了扶贫产业发展,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据了解,目前,瑞金市有农民专业合作社603家,家庭农场278家,其中发展起果业面积21万亩,蔬菜基地19万亩,使2万多户贫困户5万多贫困人口走上合作发展脱贫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