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山店水库移民分到新房 房子一律徽派风光

2017年07月21日 09:56   来源:CE.cn   

  7月20日,天气依然炎热,在河南信阳市平桥区甘岸办事处孔庄村小学院内更是像赶集一样热闹非凡,院子里扎着红色喜庆的拱门,上面写着“孔庄移民房分配现场会”。村民们从四面八方骑着摩托、开着三轮聚集到这里,今天是第一次摇号分房,有不少乡亲们即使没有轮到摇号的,也赶过来凑热闹,顺便打听一下分房的程序。

  这里是出山店水库移民分房现场。“出山店水库是唯一一座在淮河干流上修建的大(Ⅰ)型水库,列入国务院部署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将对淮河安澜发挥重大作用。”出山店水库建管局局长祝云宪介绍,出山店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900平方公里,总库容12.51亿立方米。除防洪外,还具有灌溉、供水、发电等综合效益。

  为了体现分配的合理公正,平桥区专门请司法局公证处的同志带着摇号机,现场讲解分房程序和摇号办法,并给大家做了示范。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村民们一个个有秩序地上前摇号。一位名叫吴桂银的老大爷摇到数字6,他高兴地举起来让大家看,希望这个数字给他带来好运。现场最小的村民 叫王耀华, 今年刚 8 岁,他跟爸爸王建胜一块来分房,爸爸说让孩子去摇号图个喜庆。他来到摇号机前,在公证人的帮助下按下摇号键,目不转睛地盯着里面的乒乓球。王耀华稚嫩的表情,引起了下面村民阵阵的笑声。

  据了解,今天参加摇号的是面积160平方米住房的村民,有200多套住房。今后,还会陆陆续续分批进行其他户型住房的分配。在移民住房小区,我们看到,所有的房子一律是白墙灰瓦的徽派风光,错落有致,全部都已经完工,道路的清理和其他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紧张地进行中。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次分房之后,移民就可以进行装修,年底之前就可以入住了。

  据了解,为了让移民留得住,孔庄安置区所有移民人均一亩耕地,建成后的小区将房屋街道打造为“一街、十巷、九区二十八坊”,“一街”即商业休闲文化娱乐景观商业街,“十巷”即休闲旅游步行小巷,“九区二十八坊”即村民生活居住区,各区域之间道路相连,建筑排列错落有致,在传承千年文化的基础上,结合出山店水库修建的契机,发展集生态景观与历史文化为一体的独特模式,建设成“山水、生态、历史、文化、人居”多元共生与融合的孔庄特色生态旅游度假村。 (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郝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