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

2017年07月21日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21日讯(记者 沈则瑾)记者7月20日从上海浦东新区四届区委二次全会上获悉,上半年上海浦东新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好于预期,主要指标快于年初预期,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说,今年以来,新区经济运行基本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态势,服务经济继续引领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出现积极变化,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总体上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主要指标快于年初预期。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商品销售总额、实到外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超出年初预期目标、高于上海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工业和外贸增速更是达到了近6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产持续较快发展、二产支撑作用有所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加快、比重提高,占上海全市比重上升到38.5%,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高技术产业拉动作用明显。新型消费业态发展迅猛,跨境电商、商业综合体等休闲娱乐类消费快速增长。

  三是经济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上半年财政收入在高基数上实现较快增长,财政总收入2634.9亿元、增长1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9.6亿元,增长10.1%,对上海全市财政稳增长发挥了稳定器作用;

  四是上海自贸区改革的带动效应进一步显现。上半年各片区引进外资总额占新区90.8%,首家中外合作经营性教育培训机构、首家外商独资海员外派机构等落地,新增服务业扩大开放项目183个、累计达到2175个。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累计在25个沿线国家投资了108个项目。在自贸区制度创新和扩大开放的带动下,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上海全市占比60%以上。

  五是精准招商和安商稳商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开展重点企业“走千听万”,已走访超过1200家企业,推动高能级企业集聚发展,亿元纳税企业达到479家,亿元楼宇破百、达到108幢。挂牌金融机构新增20家,总数达到983家。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说,下半年的工作艰巨繁重,要把准大势、把握大局,对照中央和上海市委要求,攻坚克难,奋力前行。要咬定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做到“六个更加注重”:

  抓国家战略,更加注重聚焦突破、持续深化、放大效应;抓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结构和效益;抓补齐短板,更加注重把握节奏、提高质量、长效管理;抓城乡建设,更加注重规划引领、模式创新、品质提升;抓管理治理,更加注重法治化、精细化、科学化;抓民生改善,更加注重办实事、解难题、促公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