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税“放管服”使业务办理“一路通”

2017年07月24日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7月24日讯(记者周骁骏)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陈自林报道 “上午到窗口办理,到中午下班前就办好新公司的‘一照通’营业执照,大概用了2个多小时,非常快,非常方便。”在广西防城港市从事进出口贸易的纳税人胡兴龙拿到 “一照通”营业执照时,高兴地向记者讲述他在防城港地税办事的方便和快捷。这是广西地税部门利用好“放管服”政策给办税人提供便捷服务的一个缩影。

  “放管服”指的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一体的税务办理政策。今年以来,广西地税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多证合一”、“两证整合”工作。相关工作改革后,原需20天办结的清税注销事项缩短到30分钟甚至几分钟办结。今年上半年,广西地税新增“多证合一”市场主体5.8万户、新增“两证整合”个体工商户16.3万户。

  广西地税坚持简政与放权同时进行。根据“风险可控、能简则简、前松后紧”的税务行政审批(许可)管理理念,广西地税积极优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七大类80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积极为企业和纳税人“松绑”。同时,广西地税大力减并审批资料种类,共减少、合并了161种涉税审批资料,并在各级办税服务厅逐步推行征管资料影印系统,一次录入无需重复提供资料。

  广西地税坚持优质与高效并重。近年来,广西地税部门陆续打造了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和移动办税三位一起的立体化综合办税服务平台。全区配置了379台自助办税终端,全面推广微信办税、网上预填单、网上预约办税、自助缴纳房产交易税收,构建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新型办税模式。

  为全面推进国地税联合办税,广西地税部门还联合国税部门,实现了联合办税全区覆盖。目前,全区国地税共建办税服务厅29个,共同进驻政务服务中心55个,完成异址设窗口办税155个,共建31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互设165台自助办税终端。柳州、桂林市设立的办税服务厅“一人双机、一窗通办”国地税联合办税模式,使办税效率提高近40%,纳税人等候时间下降50%左右。

  广西地税部门将“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纳入每季度工作督查内容,对改革进程中发现的每一项问题,都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间、及时回复、挂账整改。广西地税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的作用,将改革内容全部纳入绩效考核,根据时间节点对责任单位严格考核。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