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将举办 打造文化创意高地

2017年07月24日 13:38   来源:CE.cn   

  7月21日,鄂尔多斯市宣布,今年9月22日至24日,将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举办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龚明珠,鄂尔多斯市委常委、东胜区区委书记于新芳,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富根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王齐国等共同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暨“一带一路”文创北斗奖启动新闻发布会,并正式启动北斗奖,公开征集“一带一路”文化创意设计名师国别邀请展、文化创意设计作品新锐展,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和角色创意嘉年华作品。

  据了解,鄂尔多斯市在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17.9亿元,增长7.3%,在全国地级市中排第35位。其中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848.9亿元,增长7.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1.3%,拉动GDP增长3个百分点。未来,鄂尔多斯市有望借助“文化创意大会”进一步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一直是鄂尔多斯发展的重要课题。”龚明珠市长表示,鄂尔多斯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是 “第二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被列为国家资源型经济创新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和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鄂尔多斯积极探索文化创意驱动经济发展的新路径,2016年成功举办了首届鄂尔多斯国际创意文化大会。作为资源型城市的典型代表,鄂尔多斯有责任也有义务同文化创意领域内的学者、企业家一道走出一条可供借鉴的转型发展新路子。

  据悉,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将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主办,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北京中投视讯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并举办文创北斗奖评选,本届大会颁发的北斗奖由两部分组成:“一带一路”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北斗名师奖和“一带一路”文化创意设计作品北斗新锐奖,总奖金额达到300万元人民币。

  本届大会旨在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扩大文化创意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致力打造国际文化创意原创作品展示与交易平台,国内外创意设计名师和人才展现才华和实现梦想的人生大舞台。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富根强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鄂尔多斯市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决心办好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将依托中国网全媒体平台,面向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多种语言文字进行大会盛况的全程直播。

  作为本次大会的总策划,著名文化创意专家、北京大学教授王齐国表示,文化创意+就是通过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向高水平、高品质、高竞争力、高附加值转变,让人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