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走绿色旅游发展之路

2017年07月26日 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前这里真的是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现在搞旅游了,连荔波住的新房子都是政府掏钱盖的。”近日,刚搬进新楼房的贵州荔波县小七孔镇新街村翁吉组村民吴金荣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荔波村之前一直住在山里,除了种植玉米、养猪外没有其他收入。”

  吴金荣描绘的,是荔波县发展旅游生态的缩影。“长期以来,荔波始终秉持生态立县的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基本思路,形成了全县干部群众建设生态文明的思想共识。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后,荔波县立足县情实际,始终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以全域旅游战略为抓手,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绿色崛起新路。”荔波县县长叶霖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荔波旅游资源极其富集,不仅拥有国家5A级樟江风景名胜区,还有茂兰景区、水春河漂流、捞村大峡谷等精品景区,景区目前已开发57个景点,经专家考证达到世界级的6个,国家级的25个。加之荔波少数民族占总人口92%以上,拥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叶霖认为,荔波集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两大宝贝”于一身。同时又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两大世界品牌。“所以,旅游是荔波的比较优势,荔波充分借助旅游这个环保产业、朝阳产业,在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大前提下,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旅游为核心龙头,带动三次产业和城镇化全面突破,发展以旅游为主线的绿色经济。一是做强做大生态文化旅游龙头;二是坚持农旅结合壮大一产;三是坚持工旅融合做强工业;四是坚持城景融合的新型城镇化。”叶霖说。

  数据显示,近年来荔波旅游发展呈现井喷态势,2016年旅游增幅达43.23%,游客人次突破1000万大关,特别是今年1—4月,旅游增幅达61.12%,游客人数增长幅度较快。荔波主要采取了五个方面做法,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第一,推进景区提质升级,筹备全省旅发大会。荔波掀起总投资达88亿元的22个提质升级项目,并辐射带动总投资达205亿元的37个涉旅项目,项目涵盖景区内部升级、周边环境整治、红色旅游打造、交通环境优化和整体形象提升等方面。

  其次,开发新产品新业态,提供旅游有效供给。荔波大小七孔景区已获得国家5A级景区,但极其富集的旅游资源还没有充分开发,没有将荔波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此,按照全域旅游战略的布局,荔波同步开工建设水春河景区、茂兰景区的提质改造工程,建成后将形成以大众旅游为重点的大小七孔景区、以国际高端度假为重心的茂兰景区、以漂流和民俗体验为重心的水春河景区3个5A级景区三极鼎立,辐射开发全县其它旅游资源,实现全域旅游空间维度的拓展。

  第三,打造综合立体交通,打造旅游集散中心。荔波旅游长期以来受交通因素制约,近两年,交通条件极大提升,旅游红利和区位优势逐步显现。目前,荔波已实现全程高速,拥有一个支线机场。未来五年,将实现以荔波为中心,向周边县市输送游客的旅游集散中心功能。

  第四,开展旅游宣传营销,唱响荔波旅游品牌。近两年,荔波相继举办了首届民宿旅游峰会、绿手帕全球公演、意大利传奇巨星荔波站、郎朗音乐盛典、首届世遗年会、国际儿童动漫节等38个国际知名节会赛事活动,《跟着贝尔冒险》《少年邓恩铭》《心上荔波》等在荔拍摄影视音乐作品并在全国热播,形成了以节造势、以节兴旅的态势。

  最后,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打造“智慧旅游”。荔波通过与软通动力合作开发建设以智慧旅游为核心的智慧荔波体系,提供以旅游体验+票务咨询+团队旅游+同行地接+酒店景点预定”五大核心功能的智慧服务。同时大力推进明码实价、诚信荔波建设,创新施行投诉先赔等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打造“无价格欺诈”旅游景区。(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剑箫)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