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祖康:推动"库布其模式"走向世界

2017年07月29日 14: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七月的库布其热情似火,喜迎四海宾朋。7月28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召开。召开前一天,来自国内外的政府要员、科学家、商界领袖等嘉宾一下飞机,便风尘仆仆地乘车前往库布其生态科技中心和甘草产业示范园观摩研讨,一腔关爱生态环保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有近40年外交生涯的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里约+20国峰会秘书长沙祖康,给人的印象总是西装革履,衣着正统。但这次他一身便装,显得轻松惬意。他拉了拉绿基调的花格衬衣,说他此行要给库布其添绿,逗得人们笑声不断。

  别看沙老今年已七十岁,但精神矍铄,思维活跃。与记者的话题当然离不开生态治理,离不开库布其摸式。他说库布其历史上曾拥有水草丰美的绿色资源,但由于天气变化、战乱和人类过渡开发,逐渐变成茫茫沙漠。纵观历史许多地方,特别是丝稠之路上的古国,大都有着相似的经历,都是在自然和人为因素下,生态一步步恶化,昔日的辉煌不在,文明古城被黄沙掩埋,人们对此束手无策。

  好在历史发展到今天,有了亿利集团这样觉醒的社会力量,他们按照“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的可持续治沙战略,让沙漠变绿洲,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企业获得长足发展。他们的发展模式和实践经验,对全世界都有借鉴意义。

  沙祖康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同时,特别强调绿色发展,这无疑极具科学前瞻性。所谓绿色发展,就是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形成“多赢”的格局。库布其模式治沙,正是对绿色发展内涵的完美诠释。

  如今,新丝路国家大多生态环境脆弱,土地荒漠化严重,这些国家都应以史为鉴,借鉴库布其模式,走绿色发展之路。这样不仅有助于生态修复和改善民生,消除贫困,而且有助于减少国家冲突和地区纷争,为世界赢得和平。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