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仲科:中国治沙需要加入更多高科技

2017年07月30日 1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30日讯 59岁的冯仲科对于中国治沙提出了自己的新思路——治沙不能停留在人工,要加入更多的高科技元素。

  这位来自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的教授,29日在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治沙不仅要摆脱过去单一、粗放的理念,还要从手工转变到机械,加入更多的科技创新元素,有规划地造林,这样中国的治沙事业才能做得更好。

  冯仲科将这个理念称之为“精准林业”。在短暂的采访中,他向记者讲述了中国造林绿化方面应该应用无人机造林、航拍、飞播等专业术语。据他透露,为了实现这些理念和想法,目前他正在研发相关技术,已初见成效。

  出生在甘肃的冯仲科,谈起库布其沙漠的治理成就时啧啧赞叹,连说几个“没想到”。他没想到,一向贫瘠的库布其沙漠竟然能够长出各种植物,还能让一些灌木形成阵势,不仅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更关键的是,还能够在这上面见到实质性效益。

  据悉,目前我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坚持植树种草、修复生态,已实现了三分之一披绿,创造生态财富5000亿元,带动10.2万名沙区农牧民脱贫。对此,冯仲科再次说“没想到治理得这么好”。不过,他相信,库布其沙漠治理在未来加入更多的科技元素,将会治理得更好。

(责任编辑:梓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