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创业孵化盯住好项目 避免同质化发展

2017年07月31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家网站如何用10余年时间从仅靠收取服务商佣金“度日”到成为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孵化器?一个孵化器如何把自己孵化的企业CEO变为创业导师?一个创业园区如何从单纯依赖资本到苦练内功求发展?《经济日报》记者日前走访成都的孵化器发现,从曾经追求数量上的大规模打造到追求质量上的精细化发展,建设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孵化器成为创立者的共识。

  从“被”孵化到孵化

  许多创业公司通过不断融资发展,成功转型为孵化器,并与相关企业继续展开深度合作

  6月15日,一期建设总面积为5000平方米的猪八戒网四川总部园区开园了。四川猪八戒创新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告诉记者,从一家线上专业软件定制开发平台到成立线下园区,企业用12年时间完成了多次转型,猪八戒网也从一家非典型性互联网公司成功转化为孵化器。

  让陈建感到骄傲的是,企业从2005年仅有6人的创业“草台班子”到2015年已经完成26亿元C轮融资。“这是一条漫长的‘取经之路’。2011年企业获得IDG资本666万美元A轮融资,是一件让人意外又惊喜的事。这几轮融资过程除了资金注入外,战略投资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全新的创业理念和资源。通过孵化,我们从最初创业时‘团队吃饭都成问题’到现在估值过百亿元。”陈建向记者讲述。

  “大家都知道,创业之初最难的就是企业要有生意可做,有利润才能运转起来。”2015年,“零佣金”时代的开启让猪八戒网成功转型成依靠大数据为初创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孵化器。

  随着猪八戒网在全国30多个城市建立创业园区,不少曾经只在线上提供服务的供应商也走到线下,最终落地园区。陈建告诉记者,猪八戒网能保证任何一家落地园区的企业首先“有生意可做”。“通过八戒知识产权、八戒金融、八戒小贷等多个子平台,我们为每一家公司提供从初创到发展壮大的一站式服务,现在猪八戒网四川总部园区已经签约40多家企业,反响热烈。”陈建说。

  对园区落户的成都市锦江区而言,培育壮大一批类似猪八戒网线下园区这样具有新经济特质和属性的产业,是该区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的一个缩影。

  沿着成都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一路向南,记者看到被誉为国内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天堂的创业孵化器——天府软件园。2015年5月在这里开业的NEXT创业空间拥有1500平方米大容量办公区。在NEXT创业空间导师墙上:天象互动CEO何云鹏、Camera360的CEO徐灏、抹茶美妆创始人黄毅……成都创业圈耳熟能详的“大腕”均在其中。“这些导师不仅在‘墙上’,更在创业者身边。”NEXT创业空间CEO贺照峰告诉记者,与猪八戒网有些许类似,这些自己曾经参与孵化的企业通过股份绑定的形式与NEXT创业空间展开了深度合作。

  从单打独斗到携手发展

  孵化器种类很多,但共同的目标是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对接更优质的资本

  成都许多孵化器负责人都是从曾经的单打独斗创业到现在创立孵化器并成功孵化出优质企业。他们告诉记者,现在成都创业氛围越来越浓,与创业政策日渐完善以及孵化器发展日渐成熟密不可分。

  天府软件园创业场位于成都高新区,其负责人王广涛表示,从政策制定和创业氛围看,成都高新区并不输北上广。其一,高新区在“双创”政策方面更新非常及时;其二,高新区“一周一小活动,一月一大活动,半年一主题活动”,非常吸引创业者。

  “成都高新区的视野很广,在积极引进国内知名孵化机构落户的同时,他们一直在探索美国硅谷等走在创新创业前沿的地区如何建设众创空间。国际化是加速众创空间发展的要素,也是成都高新区‘引才’的重要渠道。”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创始人梁振说,自2016年5月落户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菁蓉国际广场以来,他带领的团队依托微软云生态圈推动孵化器加速运行。“目前我们一共有20多家在孵企业,设有1亿元创业基金投资这些企业。”

  “孵化器种类很多,这也是区域包容性强的特征之一。有政府支持、纯公益性质的,有纯市场化运作的,各有千秋。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对接更优质的资本。”西南地区最大的互联网创业社群WORK+负责人林小骥说。

  从依赖资本到苦练内功

  孵化器正进入升级转型阶段,必然面临大浪淘沙的过程,一定要避免同质化发展

  从自身发展来看,要苦练内功,众多孵化器负责人有各自的看法。

  成都新谷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潮表示,优质孵化器必备3项能力:资源整合度高、服务专业化、对接优质资本。

  “这两年,成都的孵化器发展很快,随着时间推移必然面临大浪淘沙的过程。”高潮建议,孵化器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同质化发展,这就要求负责人具备识别好项目的火眼金睛。“现在不少众创空间通过免租、免水电费这些政策,吸引了很多企业入驻,表面看是红红火火,但往深里看,他们可能面临缺乏导师、缺乏项目支持的困境。”高潮认为,这样的孵化器必然会被淘汰。

  众所周知,资本可谓助推初创期项目的“利器”,孵化器在与资本对接时更应当本着负责的态度。在梁振看来,资本疯狂“烧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不少人认为创业企业已经开始“过冬”,但好的项目从来不会有冬天的感觉。“我们孵化的一个项目已经获得了微软美国总部的认可,正在进行对接。”梁振说。

  梁振表示,当前孵化器正在进入升级转型阶段,最早的创业咖啡在创业者集聚方面有很大优势,进入联合办公阶段后,孵化器依托信息平台服务在孵企业,最终孵化器的发展会着重服务于大公司产业链。“微软就是一个很大的平台,我们的在孵企业如果能拿出好的项目,最终对接微软以后,市场前景不言而喻。”梁振认为,完成“进化”的孵化器恰恰具备了资源整合度高、服务专业化和对接优质资本3项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受访的孵化器或众创空间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谈道,用好、用活政策对孵化器发展尤为重要。王广涛说,从2007年开始运营的创业场是在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支持下,由成都高新投资集团出资打造、成都天府软件园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众创空间。“在把握政府相关政策要素时,我们具有一定的优势,这样的优势让我们在给企业做帮扶对接时重点更清晰,我们也需要依靠这些优势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练好内功。”王广涛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