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探索建立对口帮扶与援建地区劳务协作长效机制

2017年08月16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与云南省昭通市,同为广东东莞对口援建、帮扶地区。他们将援建与帮扶成功地结合在一起,促成两地建立起劳务协作长效机制。一方面,以贫困地区家庭整体迁移来解决当地脱贫问题;另一方面,为解决南疆人口集聚和调整人口结构问题探索出新路径

  6月12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下称“三师图市”)草湖镇东纯兴纺织车间,来自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的新员工谢笃义夫妻正在老员工的带领下,认真参加上岗前的培训。

  谢笃义告诉记者,自己从未见过现代化程度如此高的工厂,更没想到印象中荒凉的南疆竟是绿树成荫。

  今年5月份,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派员前往云南省昭通市深入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并促成与昭通市彝良县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建立起两地劳务协作长效机制。

  谢笃义夫妻正是这一背景下首批来到三师图市就业的员工。

  刚来3天,谢笃义便决定在此“扎根”。除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夫妻俩在草湖镇内企业连续工作共满18年,便可获赠现在居住的住房,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这是谢笃义眼里“去哪儿也找不到的好事”。

  援建地区“联姻”了

  三师图市与云南省昭通市,同为广东东莞对口援建、帮扶地区。

  今年3月初,东莞援疆工作队队长宁康以新疆图木舒克市副市长身份,带领工作小组赴昭通市辖县、乡调研考察当地人力资源供求情况,提出探索以贫困地区家庭整体迁移来解决当地脱贫问题,同时提供解决南疆人口集聚和调整人口结构的新思路。

  昭通,是全国3个贫困人口超过100万的地级市之一,帮扶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和脱贫的任务繁重。数据显示,昭通市常住人口中青壮年劳动力达300万人,富余劳动力190万人以上。

  另一方面,东莞对口援建的三师图市近年来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二三产业发展基础雄厚,特别是广东省在此重点打造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草湖产业园,拥有很大的就业空间。

  如此一来,三师图市和云南昭通双方合作便有了共赢基础。昭通市承诺保障迁移人口在当地的土地权属和权益,减少搬迁户的后顾之忧。

  达成共识后,通过摸底调研和宣传,双方确定以高寒地区的彝良县树林村和荞山镇为试点,在近期内实现部分人口的迁移。

  “推动外地劳动力向三师图市就业转移和落户,进一步优化当地人口结构,是今年东莞援疆的一项重点工作。”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再华说。

  王再华介绍,建立三师图市与昭通市彝良县劳务合作长效机制,推动彝良县富余劳动力向草湖镇转移就业,不仅解决草湖镇当地劳动力紧缺问题,推动东莞对三师图市产业援疆项目健康发展,还使昭通市彝良县贫困户通过人口转移就业增收。

  “夫妻职工”享11项优惠

  今年5月11日,三师图市41团、昭通市彝良县政府、广东援疆前指驻师市工作队、广东省驻昭通的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共同签订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41团和昭通市彝良县人民政府劳务协作(人口转移)框架协议》。

  宁康在签约仪式上作出承诺,三师图市将积极接收和安排彝良县转移人口到41团草湖镇有关企业就业,妥善解决好食宿等基本生活保障,并不折不扣落实好吸收劳动力就业和落户的各项优惠政策,努力为转移人口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使他们在当地稳定就业、安定生活。

  事实上,很多贫困地区的劳动力不愿远赴他乡工作,除了“故土难离”的心情,更多的是因为家人、孩子的牵绊。而三师图市与昭通市彝良县此次建立的劳务协作机制,核心就是针对“夫妻职工”家庭,解除他们与家人分离的后顾之忧。

  翻开《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一团草湖镇产业园与昭通市招工对接试点方案》,记者看到,为鼓励新招录的“夫妻职工”在草湖镇落户,方案中给出了11项优惠政策,包括安置补贴、住房保障、培训补贴、收入保障等。

  诸多优惠政策中,安置补贴一项引人注目。根据政策,新职工夫妻与在草湖镇登记注册的企业正式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工作满6个月,便可领取每人每月800元安置补贴,最长可领取1年;新职工夫妻在工作期间均办理入户的,自入户次月起安置补贴提高至每人每月1000元,安置补贴最长可连续领取7年。

  更具诱惑力的是,夫妻双方在草湖镇内的企业连续工作年限相加满18年并继续工作的,赠送现居住住房一套,并办理产权过户手续。在子女入学方面,凡是户口迁入41团草湖镇的新职工子女,可享受15年的免费教育,适龄学生可插班就读公办学校。

  克服困难扎根南疆

  6月9日晚上,在宁康的带领下,包括谢笃义在内的云南昭通首批新职工抵达草湖镇。第二天一早,他们便前往东纯兴纺织厂。

  “真的没有想到!副市长亲自到云南接我们来南疆工作。”谢笃义说。

  谢笃义家位于昭通市彝良县角奎镇,兄弟3人住的是十几年前的旧房子。“我们那里是高寒地区,靠几亩地是养不活人的,搞不好连媳妇都娶不到。”谢笃义告诉记者。

  几年前,谢笃义也曾到沿海一带打工,但没有什么技术,收入并不稳定。这一次,通过在彝良县城工作的表姐介绍,决定来新疆看一看。

  车间的现代化程度和食宿方面的贴心安排也让谢笃义一行人颇为感慨。“还没有上班就可以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而且家具、家电、生活必备品样样俱全,拎包就可以入住了。”谢笃义和新婚妻子王建芬笑容满面。稍稳定下来,谢笃义便通过微信朋友圈,向亲友分享了喜悦的心情和草湖的美景,“印象中南疆就是荒漠戈壁,来到这里才发现像世外桃源一样,绿树成荫”。

  “去哪也找不到这样的好事!”谢笃义说,“以前出外打工找不到工作时,晚上都不知道睡哪里。这里尽管才来3天,我们就决定留下来,克服一切困难在这里扎根,将来孩子出生了,还可以享受15年的免费教育”。(经济日报 记者 郑杨 通讯员 赵宏杰)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