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成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地

2017年08月18日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8月18日讯(记者 刘成 通讯员刘春梅)随着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不断建设,山东青岛已成为中国财富管理的风向标。在青岛,业态多样、数量丰富、活力旺盛的财富金融新体系迅速壮大,一座大容量的“金融蓄水池”加速形成,其中,最亮眼的当属落户青岛市市南区的外资机构。数据显示,目前落户青岛的外资金融机构共有34家,其中31家入驻市南区,占比91%。

  外资金融机构扎堆市南,看中的是这里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政策环境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山东地区是韩国投资最为集中的省份,青岛也是与韩国贸易关系最为紧密的城市,韩国产业银行一直密切关注山东省及青岛市经济及金融形势。”韩国产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机构选址时,市南区作为青岛市政治、经济、金融中心,也是青岛市最为发达的城区,是韩国产业银行青岛分行的首要选择。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扎根市南,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韩国产业银行青岛分行在各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长足进步。拓展了客户网络,以优先支持实体经济为原则,现有客户遍布多个行业、多个省市,实现了本外币资产规模的大幅增长;同时,实现了业务的多样化,积极开展了代客结售汇、贸易融资业务和贸易融资代付,不仅满足了客户多方位的金融需求,而且扩大了分行的收益来源和盈利空间。

  与韩国产业银行一样,澳新银行也看好了市南的区位优势以及青岛乃至山东省与澳大利亚在双边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巨大增长潜力。 2015年9月,该行正式落户市南,“随着我们在中国市场业务的增长,澳新银行的独特优势将更好地支持我们客户在青岛和山东的发展。青岛分行的设立也可以加强与青岛市乃至山东省政府的合作,并继续支持当地经济的发展。”该行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唯一获准在中国境内为个人及公司客户提供全面人民币和外币服务的澳大利亚银行,澳新银行落户青岛进一步丰富了青岛市外资银行的成分,也使企业在使用银行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有了更多的选择。

  得益于市南区外资金融机构众多、发展环境良好的优势,外资机构普遍发展势头良好。自开业以来,澳新中国青岛分行已成功协助山东省内多家知名企业通过境外发债、银团贷款等形式获得国际融资,有效解决了企业海外业务布局过程中的融资需求,充分体现了澳新中国青岛分行在支持企业“走出去”以及着力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外资金融机构落户青岛,不仅构建起业态丰富的金融产业链,而且对青岛企业‘走出去’起到了强大的支持作用。企业融资更加便利,融资渠道也更多元化。”市南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为增强发展动力储备了巨大能量,为提升金融开放度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