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统计发展研究高峰论坛上海举办

2017年08月21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8月21日讯(记者沈则瑾) 政府统计发展研究高峰论坛8月19日起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持续5天的该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与中国统计教育学会联合举办。

  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家统计局、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单位的10位具有丰富统计与调查工作经验的专家进行授课,并邀请20位从事政府统计教育的知名教授和利用政府统计数据开展经济问题研究的经济学教授全程参与深度研讨。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政府统计发展研究高峰论坛举办主要有三大目的,一是加强政府统计教育工作者与政府统计实际工作者之间的联系,推动政府统计教学与政府统计实际工作相结合,促进统计实用型人才的培养;二是加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政府统计数据开发应用工作者与政府统计实际工作者之间的联系,推动政府统计数据更好地开发应用,形成更多具有原创性和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三是通过政府统计发展研究高峰论坛这个平台,充分听取政府统计教育工作者和政府统计数据开发应用工作者对政府统计工作的意见,促进中国政府统计的改革与发展,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宏观决策,服务于社会公众,服务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服务于科学研究。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的上海财经大学政府统计研究院在论坛上宣告成立,并聘请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为该研究院的名誉院长。政府统计研究院筹建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勇表示,政府统计研究院的成立将会促进学术界和政府统计部门之间的相互交流。研究院成立后将重点开展政府统计问题研究,包括政府统计理论和方法研究、政府统计应用研究及政府微观调查数据开发应用研究。此外,研究院将通过与政府统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统计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表示,政府统计工作者与统计学者要相互“欣赏”,政府统计工作者要虚心向学者提出问题与困难,学者要虚心向政府统计工作者了解政府统计面临的挑战,了解需求,用学识协助政府统计部门解决问题。“学者责任重大,希望研究院的成立可以将我们的知识为国家战略需求服务。”

  随着大数据信息时代的到来,人们对政府统计的需求日益旺盛,对数据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中国政府统计承载着越来越重的社会使命,同时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论坛围绕政府统计的实践问题,研究统计理论和方法,对政府统计制度方法及其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运用统计方法和统计数据开展统计分析,提出政策咨询建议;围绕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度解读,增强社会公众对政府统计的理解。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