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建分流体系减垃圾总量逾一成

2017年08月28日 15: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8月28日讯(记者喻剑)深圳市民日常生活产生的餐厨垃圾、废旧衣物、废旧家具、有害垃圾等,在南山都可以找到专业处理公司进行分类处理。记者昨天从深圳南山区城管局获悉,目前该区已建起垃圾分类处理8大分流体系,减少垃圾量达10.7%。

  这8大分流体系包括有害垃圾、年花年桔、大件垃圾、绿化垃圾、果蔬垃圾、废旧织物、餐厨垃圾、其它垃圾等回收处理系统。

  减少垃圾量占比达10.7%

  深圳市南山区城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区垃圾分类处理8大分流体系共计分类减量约3.45万吨,平均每天减量约191.5吨,减量率10.7%。其中,回收废纸张可制造再生纸173.6吨,废塑料可提炼40.7吨、80.3吨汽油和柴油,回收玻璃可节约煤炭432吨、电17280度,减少21%的空气污染。

  这些垃圾分流体系的建立,有效解决了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普遍存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如每家常见的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今年上半年南山区共收集废电池2.63吨、废荧光灯管3.8吨;深圳人过春节后丢弃的年花年桔,今年回收17.6万多盆,回植年花年桔7万多盆,回收利用旧花盆近5万个,回收花泥循环使用近200吨,实现垃圾减量近1000吨;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回收从4月份开始,已处理2100吨,取得了初步成效;台风刮断的树枝等绿化垃圾,上半年共粉碎处理绿化垃圾2206.9吨。此外,今年上半年,该区共处理餐厨垃圾及地沟油20026.61吨;回收废旧织物385.61吨,基本做到100%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

  专门场地处理

  专业公司运营管理

  为确保体系高效运转,深圳市南山区主要依靠专业公司在专门场地运营管理。南山区月亮湾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腾浪餐厨垃圾处理基地,日收运及处理量达到180吨;科苑路的厨余果蔬垃圾处理点2013年底就投入使用,设计规模为8吨,今年初正式由专业公司接管运营,采用“前端分类+源头减量+专车收运+集中处理+生物制肥”的收运模式处理。

  西丽果场内的南山区绿化枝叶生态处理基地,配备了2台美国原装进口小型树枝粉碎机,完善了堆沤槽等加工处理场所,把修剪的树枝粉碎发酵等措施代替传统焚烧,变废为宝,实现了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零排放”。

  南海大道北的有毒有害低价值垃圾回收暂存点,由专业运营单位负责辖区49座垃圾中转站、800个小区的废弃灯管、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回收、运送,并移交专业企业进行处理。

  此外,南山垃圾焚烧发电厂由深圳市能源环保公司建设运营,目前日处理生活垃圾规模为800吨。

  据统计,去年深圳市南山区垃圾总量约711960吨。综合统计八大体系垃圾减量和焚烧产量,南山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率达51.7%左右。

  深圳市南山区城管局负责人说,根据国家相关要求,今年起3年内垃圾分类要达到40%的目标, 深圳是46个强制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南山区将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 构建生活垃圾“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中段干湿分离、末端综合利用”的南山模式,努力打造垃圾分类先锋城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