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城阳模式"叫响全国

2017年08月29日 16: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8月29日讯(刘成 通讯员 矫超)28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在天津召开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青岛市城阳区委书记王波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代表作了发言。他说,近年来,城阳区坚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搭建覆盖城乡的群众体育设施网络为突破口,推动体育工作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6%。

  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坚持政府主导,实现保障全方位、设施广覆盖、活动多样化是关键。据介绍,城阳区针对城市建设发展挤占群众公共健身空间的问题,坚持规划引导设“框框”、政策规定画“杠杠”,从编制全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将群众体育工作纳入规划、财政预算、绩效考核体系等方面入手,着力完善体育发展保障机制。街道市民运动公园、社区体育活动中心建成率100%,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超出国家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2平方米的标准。全区每万人拥有2.5片人造草皮足球场。全民健身的“城阳模式”开始响彻全国,“城阳体育”这张名片也在全国愈发亮眼。

  8月29日一大早,在位于城阳东部山区的夏庄街道山色峪社区中心运动场,社区居民孙可正在和小伙伴们踢足球,大家你来我往,玩得不亦乐乎。这个标准的塑胶足球场在群山环绕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自从有了这个足球场,我们几乎每天都到这里踢球,感觉棒极了!”中场休息的时候,孙可开心的告诉记者。“以前啊,像我们这些山区的,尤其对我们这些年轻人还真没地方运动,到城区踢球,太远了,不方便。现在好了,你看,家门口就有足球场,而且还这么棒,简直不可想象!”

  山色峪社区中心主任孙瑞美告诉记者,运动场所在的位置之前是一片荒地,自从建了运动场,可让山里的孩子过足了瘾,几乎每天都有很多大人孩子过来踢球。在足球场旁边,还有网球场以及一些健身机械。“不仅有足球可以踢,还可以打网球,健身;而且,你看旁边,还有社区中心,我们踢完球,还可以到里面看看书,练练字,上上网,打打乒乓球,太便利了!”孙可指着足球场东侧不远处的社区中心告诉记者。

  “运动场地设施遍布城乡,覆盖山区,我们打造‘8分钟健身圈’,让群众随时动起来!”城阳区教体局副局长徐立华介绍说,在城阳区生活的市民,都会对这里丰富的体育运动资源深有体会,无论住在城阳什么地方,步行8分钟之内,都能找到一处免费的健身场所。山色峪社区运动中心便是城阳区“8分钟健身圈”之一。城阳区全面实施“运动城阳”建设工程,坚持就近便利的原则,着力完善“8分钟健身圈”。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全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以综合性健身广场、健身路径、社区体育活动中心、登山路径为重点,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功能齐全的群众体育健身设施。

  “城阳区群众体育开展得好,最大的优势就是体育设施完备。”徐立华介绍说,在建设用地紧张的情况下,城阳区坚决保障群众体育发展的需要,对综合性健身广场、体育活动中心等进行科学规划,规定500亩以上的新建商住区、3000户以上的旧村改造以及“村落型”社区,都要建设一处标准足球场并配套活动设施。位于城区中心位置的百姓乐园就是其中的代表,这里集合了足球场、篮球场、田径跑道、健身路径等设施,一年四季对外免费开放。

  设施完备了,居民们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愈发高涨。今年春季,城阳街道西城汇社区的一场社区运动会,就吸引1000多位居民参加,同处城阳街道的前桃林社区运动会,也吸引了900多名居民选手。城阳区每年一届的市民运动会,会举行乒乓球、网球、羽毛球、太极拳等10项比赛,参与比赛的机关干部、职工、社区居民、国外友人、外来务工人员达2万余人,成为富有特色的区域体育盛会。标准化建设使全区每4000人就拥有一块足球场,而运动公园和登山健身路径更是遍及城乡。

  截至2016年底,城阳区累计投资9亿元,修建免费登山路径400余公里,建成37处带有300米或400米标准田径场的综合性市民运动公园,还建成社区健身路径700条、配套健身器材7000件,社区体育活动中心和街道市民运动公园建成率达100%,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形成了“活动中心村村有、健身路径处处见、休闲广场合理分布”的群众体育设施建设格局。

  “每处市民运动公园占地30至60亩不等,将园林、绿化、美化、体育元素分配融合,把健身、办赛、休闲、游玩等功能有机统一。最小的体育公园也至少带有一片标准足球场”徐立华介绍说,此外还带有笼式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台,有的甚至带有网球场,并配备了系列健身器材和设施。37处体育公园连同全部完成塑胶化的学校体育场地,全区标准足球场就达到100余片,每万人拥有2.5片,提前超越《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30年每万人1片的标准,被业界誉为“足球桃花源”。

  想活动有场地,想锻炼有伙伴,想科学健身还会专人来指导。目前,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达1222人,每万人拥有指导员30.5人。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满足群众科学健身需求,城阳区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程”,以热心体育工作的社区居民、街道干部、学校体育教师为主体,举办培训班,建设了一支理论水平高、技能素质强的指导员队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