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沈丘:用活“小额贷” 脱贫“不差钱”

2017年09月19日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要是没有邮储银行的8万元贷款,就不会有俺今天的翻身致富!”在河南省沈丘县卞路口乡胡庄村,见到“羊倌”胡志全时,他正在棚里给羊添料喂草。

  胡志全今年41岁,因为家里穷,他常年在外打工,靠苦干积攒了20万元。2015年,他返乡创业,拿出全部血汗钱投资养羊。没想到,一场病疫让他赔了个“底朝天”,再次沦为贫困户。

  想翻身,但没有本钱。正当胡志全一筹莫展时,村干部带着银行经理找到了他。“看了羊舍之后,让俺填了个表格。没过几天,就通知到银行领贷款。8万元一年期贷款,年息7.8厘,政府贴息5厘,一年算下来,利息2000多元。”胡志全说。

  重打锣鼓再开张。经过一年多的苦心经营,胡志全的山羊繁育到150多只,不仅还清了银行贷款,还翻身当上了“羊老板”,彻底甩掉了“穷帽子”。

  胡志全只是沈丘县“扶贫小额贷”的众多受益者之一。从2014年开始,沈丘县率先在河南省开展了“惠农扶贫贴息小额担保贷款”。今年,县财政先期注入45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金,银行把金额放大5倍,对全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开展3年以内的贴息贷款。由县“农委办”筛选推荐扶贫客户,然后向银行出具担保函,贫困户可免抵押免担保贷款。

  截至目前,全县已为贫困户发放贷款1674笔、1.1亿多元,没有出现一笔不良贷款。“今年,我们要进一步降低门槛、简化手续,提供上门服务,帮助更多的群众脱贫。”沈丘县邮储银行行长高健说。

  “精准扶贫不是用国家的钱把贫困户‘养起来’,而是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小额扶贫贷’打通了金融惠农‘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扶贫资金利用和扶贫效果的最大化。”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黄海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