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1100余万人口受益南水北调工程

2017年09月19日 1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运行已有两年多。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近日表示,截至目前,北京累计收水量已突破26亿立方米,“南水”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全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

  据悉,按北京市政府确定的用水原则,进京江水总量中有18.12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占入京水量70%;6.3亿立方米存入北京大中型水库和地下应急水源地,其中存入密云水库达3.2亿立方米;2.24亿立方米替代密云水库用于城市河湖供水。

  截至目前,北京接纳南水北调来水的水厂已增至8座,日供水总规模超过300万立方米,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丰台河西地区,大兴、门头沟等新城,以及昌平和通州的部分地区。由于“南水”补充,北京近两年已关停城区自备井160余眼,近70万市民喝上了市政自来水,用水条件得到了改善。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介绍,过去北京“三杯水中有一杯来自密云水库”。通水以来,通过精细调度、科学配水,主力水厂利用“南水”置换密云水库水,使得水库两年来累计减少出库水量近10亿立方米。2016年,密云水库总供水量仅0.6亿立方米。

  此外,为保障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副中心的水资源需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通州水厂一期工程也于近期投入运行,有效缓解了通州供水紧张局面。河西支线、大兴支线等输水工程也开工建设,未来可支撑京西地区、北京新机场区域的用水需求。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