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综合执法局精细分工 绣好“城市管理之花”

2017年09月20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九月的廊坊,树绿得耀眼,花开得动人,天蓝水清,空气中浮动着草木的清香。令人称道的不仅是城市外貌,更有体现管理者思想和品位的人文景观:外环路的徽派围墙清新、雅致,主城区的文化墙内容丰富、色彩和谐,LED显示屏播放着公益广告,有动有静,相得益彰。

  城市发展,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廊坊今天有着较强的环境软实力,“秘籍”之一就是绣好“城市管理之花”。

  “破除思想桎梏,讲究战略战术,以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推动廊坊整体环境上档升级。”对于城市管理,廊坊市委、市政府一直高标准要求。

  从去年起,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就加大开拓创新力度,精确分工、做实细活,构建精细化管理机制。通过定点、定位、定人、定责,将网格化与数字化相结合,将“精细”体现在每一个执勤点位的管控中。该局制定了《市容网格精细化管理标准》,将工作标准化,建立了统一的管理数据库,集数据管理、动态监控、行动指挥、信息发布、投诉受理等功能于一体,做到了快速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实现了城管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粗放向精细、由模糊向清晰的转变。

  与此同时,综合执法局强化内外监督,对内加强执法流程监管,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对外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提高沿街单位及商户自觉维护市容环境秩序的意识;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拉近执法人员与百姓的距离,城管工作由此开启了良好局面。”廊坊市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志超说。

  廊坊市在推行网格精细化管理体制的过程中,领导班子带头一线执法,局长现场办公,街道成为办公室,所有中层干部参与包街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梳理出3285个点位问题,且正在被逐项落实责任。

  针对流动商贩随意摆摊、沿街门店店外经营行为,综合执法局按照“局班子成员分包网格路段,科室人员充实一线”的原则,落实“马路局长、马路科长”工作法,以上率下,合力战斗。今年以来,共清理市区主次干道及重点部位流动摊点2万余处,店外经营5000余处,基本达到“无店外经营、无流动商贩”的管理目标。

  露天烧烤破坏大气质量,影响市容,群众反映强烈。综合执法局提前着手,早排查、早宣传、早治理,平均每周组织3次全局集中整治行动,各网格在管辖区域内随时巡察。截至目前,清理烧烤摊点近千个,取缔固定经营场所近200个,基本实现“市区无露天烧烤,路边无店外摆桌”的管理目标。

  严管渣土运输车,严禁各类焚烧行为,清理“僵尸车”、非法营运三轮车及随意安装的地锁以规范道路秩序……按照“清路面、理街景、提品位”的工作思路,城市面貌在城市管理者的汗水浸润下悄然变化。

  综合执法局办公室主任周立强对记者表示,解决占道经营,首先要为商贩生计考虑,为其就近安置进市场;清理露天烧烤点,会提前下达通知,争取理解和配合。“譬如,拆除大型广告及违法建筑,首先要动员当事人自拆,将经济损失降至最低。通过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一把尺子量到底,一鼓作气拆到底’的要求,该拆必拆,应拆尽拆。”据悉,在零投诉、零上访的前提下,不到两个月,廊坊市区78家民生源早餐亭、43家报刊亭全部被拆除;不到半年,拆除违法建设28万平方米,完成全年拆违总任务的81%。

  廊坊城市管理的成绩好不好,百姓说了算。

  “道路越发干净,秩序更加井然,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市容市貌日趋向好……这样的景象,离不开你们的辛苦!”

  “‘两违’治理,触及多方利益,难度非常大,工作中,城管人员首先站在民众角度考虑问题,有理有据,刚柔相济,做到了和谐拆违,为你们点赞!”

  ……

  一条条留言,充分说明了群众对廊坊市综合管理工作的认同。

  长期以来,廊坊市委、市政府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把握方向的同时,在每一个关键点实施具体指导,使这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始终不走偏、不走样,真正成为建设文明幸福廊坊的助推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剑箫)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