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邕宁区:回建安置让被征拆户住“上房”

2017年09月20日 15: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9月20日讯(记者周骁骏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陈自林 通讯员刘洁梅 黄升模) 广西南宁市邕宁区广大党员干部秉承“走在前、干在前,争首善、当先锋”的服务群众理念,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强有力地推进农民安置工作。“这几天我们拆迁安置服务中心很热闹,‘上房’安置模式逐渐深入人心,平均每天成功交易房子20套左右。”9月16日,邕宁新兴产业园区管委会安置回建部部长陆秀梅高兴地告诉记者。“上房”,就是集体土地上被拆迁户申购永久性安置房,住上高楼。近年来,邕宁区大胆探索永久性安置房申购工作,让被拆迁户高高兴兴住“上房”。

  政策落实 梦想成真

  9月15日,邓运亮一家四口在新房里一边包着粽子,一边观看电视节目。2017年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既是喜悦又是温暖的一年。在这一年,他们终于住进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新房子,安居梦成为现实。邓运亮高兴地说:“马上就到中秋节了,在这样的房子里过节,我们很满足。”

  邓运亮是邕宁区蒲庙镇公曹村邓屋坡人,蒲新临6路项目的被拆迁户。2016年,根据政策,邓运亮以1800元/平方米购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安置房。邓运亮说:“自从结婚以来,我们在市区工作但没有房子,只能租最便宜的房子住,一家四口蜗居在3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没有独立卫生间、厨房、客厅……”邓运亮的收入不高,买商品房对他而言是遥不可及的梦。

  如今邓运亮搬进了安置房,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墙壁是雪白的,厨房、厕所都是装修好的。他还告诉记者,周边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生活很便利:小区里有保安24小时巡逻;小区离学校、菜市场、超市都很近;往返市区上班可以乘坐多路公交车,将来可以乘坐地铁;还享受了交房入住后物业费政府代缴20年、购买车位每户五折优惠、在规定时间内申购安置房最高奖励2万元、房屋契税补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整合资源 强力推进

  邕宁区委书记邓娟娟说,在新区开发建设中,被征地拆迁的农民舍小家顾大家,为新区发展作出了贡献。让失地农民早日住上新居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党委、政府责无旁贷。

  为了做好安置回建工作,邕宁区整合精干力量,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积极服务和主动融入五象新区的开发建设及安置回建等工作。截至2016年底,龙岗商务区安置项目共2280套住房已经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新建天坛坡临时安置小区(二期)共4栋64套临时安置房投入使用。龙岗商务区累计完成645套临时安置房建设,可安置群众约2500人。

  宣传引导 攻坚克难

  一开始,由于各种原因,部分群众对“上房”工作不理解,“上房”工作遇到不少困难。邕宁区组成了若干“上房”工作组(队),到群众家中开展宣传工作。

  在园博园配套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第二工作组始终坚持“‘上房’工作、三产安置与征拆服务工作同步”的原则,成功动员36户群众“上房”。第二工作组组长莫建福积极协调解决遇到的难题,为群众推荐户型、算经济账、引导群众“上房”。组员李谱安几乎每天领着村民填写申请表、复印材料、看房、计算房款、缴款。莫建福还帮着村民检查房子的水电门窗,发现问题立即联系有关部门解决处理。“买房是大事,村民也非常慎重,再三对比和有一些反复也是很正常的。”他说。村民经常看好了房子第二天要交房款时又“变卦”了,他又会陪着村民再重走一次程序。

  “上房”安置第七工作队负责动员“上房”群众任务是33户,起初很多群众既不理解也不配合。为此,队长农飞鹏带领队员多次到群众家中,通过发放农民拆迁安置宣传册、认真讲解安置政策、讲述安置房源的优势,采取“挂图”作战、“保姆式”服务,尽最大能力让群众满意,最终成功让大部分群众选到了满意的房子。

  “工作队第一次到被拆迁户雷某家中做工作时,雷某表现异常抵触,不配合,不开门、关灯、回避、不接电话。但工作队没有泄气,一次一次上门认真耐心解说,宣讲安置政策, 工作队的耐心坚持最终感动了雷某,雷某顺利办理了申购安置房相关手续。” 农飞鹏说。

  在做好“上房”工作中化解家庭矛盾。第三工队队长黄振义介绍,该队负责的拆迁户杨某家庭不和,夫妻两整天吵架,加上杨某有些不良爱好,拆迁补偿几乎花光。工作队多次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他们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着想,不要做不利于家庭团结的事情,把政府给的补偿款用到刀刃上,用来购买安置房。经过耐心、细致的宣传教育,最终杨某一家选购了自己心仪的安置房,工作队的努力不仅让他们住上了宽敞的房子,还挽救了他们的家庭。

  创新方式 高效服务

  今年4月,邕宁区在一楼盘设立拆迁安置服务中心,财政局、安置部、大唐公司、信用社等单位派驻人员办公,实行“资格认定、看房、选房、房款计算、缴款、领取钥匙”等“一站式”服务。安置部公开透明地公布安置房受理流程、房源销售情况、安置房项目“五证”,实现当天选房缴款后即可领取钥匙,进一步推动农民安置回建工作全面提速。

  城区还在该服务中心设立了快速维修部,对安置房交付之后住户反映房屋存在问题的立即登记在册,并及时派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维修处理。

  “只有把服务安置对象的利益放在首位,热情为被拆迁群众服务,才能获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上房’工作取得新突破。”城区人民政府区长许强初说。截至2017年9月14日,邕宁区共有522户涉及被安置群众1762人购买了1106套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