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北区推出首个“自愿预审”系统

2017年09月20日 15: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办理行政审批事务时,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申请人需要携带材料到行政审批大厅当面报审,遇到材料不全等情况,多次跑腿现象难以避免。在青岛市市北区,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今年6月份,青岛市市北区推出首个行政审批“自愿预审”系统。申请人可从系统中下载各类表格,按样表填写完毕后,直接用手机拍摄上传。后台人员通过网络校看审批材料,对错误内容进行批注提醒或提出修改建议后,第一时间反馈给申请人。申请人修改完毕,到大厅一次就可以办结审批业务。

  “我们现在只要跑一次腿递交材料,就可以办完申领手续,系统直观方便又快捷,办事省时省力还省心。”来市北区行政审批大厅办理劳动招工用工业务的王女士说。既避免了因材料不齐造成的多次往返,又避免了电话咨询中易出现的表述不清导致误解等问题,让前来办事的市北区企业及居民纷纷点赞。真正实现了让材料多跑腿,让居民少跑腿,为群众节省了办事时间,节约了办事成本。

  “自愿预审系统的开发上线,是市北区面向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重点发力的有效探索,也是落实国家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最终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腿’的重要举措。”市北区政务办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市北区已完成市场监管局、民政局等4个部门37个事项的上线工作,点击量已达6000余次,提交预审材料300余件,操作平台的便捷性和预审服务的高效性受到办事群众的普遍欢迎。

  据悉,市北区安监局、城管局等其他主要审批部门的业务事项也正在陆续开发上线中。“自愿预审”系统的创新运用,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大大提升了市北区行政审批大厅的精准服务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成 通讯员 王丛丛 )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