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经济带积聚发展新动能 多方面取得突破

2017年09月21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3年多以来,广西在建成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同时,加快促进汽车、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转移合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3年多来,广西大力推动西江经济带建设,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区域协调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引领经济发展的新“核”正在加快形成。目前,西江经济带发展进入平稳推进期,未来仍需要在培育新动能、加强后劲上下功夫。

  建成西江亿吨黄金水道

  广西各相关部门、单位以及西江经济带各市,根据国家和自治区要求,制订了实施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广西设立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统筹协调经济带建设工作。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印发实施后,广西立即启动实施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计划实施200个项目,总投资6300多亿元,涉及内河水运、水利、铁路、公路、机场、市政及园区基础设施、污水垃圾处理、林业生态等8类工程,3年来共投资1565亿元。

  3年来,西江经济带的航道网络和通航设施、港口规模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西江黄金水道吞吐量已超过1亿吨。世界最大的单级过船设施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建成通航,贵港港中心港区苏湾作业区一期、来宾港象州港区猛山作业区一期等项目相继建成。大藤峡水利枢纽、落久水利枢纽、西津二线船闸、红花枢纽二线船闸、西江干流重点堤防等一大批跨界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南广高铁、贵广高铁同步全线开通运营,粤桂两省区省际高速公路通道达9个,已建成通车5个。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大通道正在加快形成。

  变航运优势为产业优势

  过去3年,广西在建成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同时,加快促进产业发展,一批产业正借助低成本的水运优势在西江经济带生根落地。

  借助航运优势,西江经济带着力提升发展汽车、装备制造、食品、电子信息、石化工业、有色金属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发展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产业转移合作,并取得明显成效。比如,贵港依托西江航运优势,打造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目前已经签约电动车整车及配套企业58家,年产值超过10亿元;梧州利用毗邻广东的优势,加快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日用陶瓷、不锈钢、再生资源利用等呈现出集群化发展的态势。

  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广西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和保护。《广西西江经济带水环境保护规划(2016-2030)》已于今年5月份印发实施,将珠江—西江流域万峰湖水库、龙岩滩水库、青狮潭水库、龟石水库纳入了国家水污染防治江河湖泊专项中。目前,广西已建立西江经济带环境污染联防联控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区域环境风险管理,严密监控和预警环境变化,及时消除环境隐患。同时,广西还强化与广东、湖南、云南、贵州等邻省环境保护合作,建立跨省区联防联治机制,实现环境执法、监测、应急联动信息互通,协商解决跨省环境问题,共同保障流域环境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协调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粤桂共同建立了《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共同行动计划,定期开会通报两省区合作项目进展和《珠西规划》实施情况,共同抓好各项议定事项落实。双方合力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先行先试,建立了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合作机制。

  3年来,广西与广东陆续签署《“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两广经济一体化发展工作备忘录》等。一方面,西江经济带在两省区沿线城市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中,率先实施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让企业进出口尽享便利与改革红利;另一方面,实施粤桂旅游卡一体化优惠措施,以区域优惠措施共享的方式培育生态旅游经济增长点。

  此外,广西还加强与西南、中南省份,港澳与沿江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先后建设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园区、粤桂(贵港)热电循环经济产业园,与广东、云南共同推进贺州—肇庆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区建设。

  区域发展后劲不能松

  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西江经济带建设基础逐步牢固,对广西的经济拉动效应明显。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统计,西江经济带广西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百色、来宾、崇左7市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一季度,且高于全区水平。

  然而,随着区域竞争的加剧和市场形势的变化,当前西江经济带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当前,制约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大因素是工业企稳基础仍不牢固。上半年,7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7%,虽然逐步回升,但仍低于全区0.3个百分点。受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区内部分比重大的传统资源型能源型行业,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增长乏力。此外,受市场低迷、生产成本过高以及流动资金紧缺等因素影响,入库企业少,停产企业较多。此外,投资新开工项目减少,到位资金低速增长也是当前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大瓶颈。

  面对当前形势,西江经济带各市正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培育新动能。一方面继续深入实施“双核驱动”发展战略,督促落实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广西实施意见》和《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发展若干政策》。在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业、加快产业发展、强化生态和环境保护、加大用地支持力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等方面用足用好优惠政策,促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加快升级发展。另一方面,抓紧抓实国家降成本工作方案和广西降成本政策的全面落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此外,西江经济带各市正着力抓项目促投资,重点围绕重大产业、重点园区、重大物流、生态环境等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建设,进一步夯实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基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