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73点位存在环境问题

2017年09月26日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9月24日,28个督查组对“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燃煤锅炉治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12369环保投诉举报平台涉及大气污染举报等任务的1149个具体点位进行了现场核实,发现其中73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点位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的13个,小锅炉淘汰改造施工、工地扬尘管理的各12个,非工业污染问题的11个,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的9个,工业企业扬尘治理的7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6个,工业企业其他涉气环境问题的3个,加油站专项整治的1个。

  根据9月24日督查组检查情况,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小锅炉淘汰改造、施工工地扬尘管理、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业企业扬尘治理等问题最为突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部分地方清单内的“散乱污”综合整治不彻底,仍有企业未完成整改擅自恢复生产。督查组检查发现:

  已列入当地“散乱污”提升改造清单的,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西竖镇水峪石英砂厂未完成整改擅自恢复生产,无环保手续,未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设施,生产车间未按要求密闭。

  已列入当地“散乱污”停产取缔清单的,河北省保定高碑店市尚雅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的设备和原料尚未清理,未达到“两断三清”的取缔标准。

  二、小锅炉淘汰改造仍存在排查整改不彻底、虚报完成等情况。督查组检查发现:

  已列入当地小锅炉淘汰清单改造的,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安各庄镇霍庄浴池、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许卯沙石料场、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眼科医院等单位5台燃煤锅炉尚未拆除。

  二、仍有部分工业企业扬尘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防扬尘措施不到位。督查组检查发现:

  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小井峪街道鸿峰搅拌站、山西省阳泉市盂县石店煤业有限公司、河南省新乡辉县市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平店环保节能建筑材料厂等单位未安装除尘设施或防扬尘措施不完善,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四、部分地区存在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整改不彻底、虚报完成整改情况。督查组检查发现:

  已列入当地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企业清单的,河北省保定高碑店市君安越翔玻璃幕墙有限公司的丁基胶生产设备未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有近期生产迹象;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太原市九州焊接厂存在露天喷漆迹象,废气直排;山西省长治市西门子大型特种电机(山西)有限公司按照要求在喷漆车间安装了污染治理设施,刷漆工段未在喷漆车间生产,废气直排;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通源商贸有限公司正在生产,烤漆车间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开封迪尔空分实业有限公司刷漆车间只安装了废气收集设施,未安装废气处理设施;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宏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生产,水解工段糠醛渣棚密闭不严,废气直排。

  已完成整改的山西省长治市山西凤凰胶带有限公司正在生产,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设施未运行,废气直排。

  五、部分地区施工工地未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扬尘污染严重。督查组检查发现:

  天津市津南区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天山德秀轩二期、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石丰路施工料场、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国家税务局办公楼施工工地等施工工地,未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扬尘污染严重。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