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乐陵多渠道为农民致富增收

2017年09月27日 15: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德州9月27日讯(记者王金虎) “独辟蹊径!没想到发展旅游业还能这么干。”9月26日,“生态枣乡·活力乐陵”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的采访团走进了中华枣博园,通过观赏古枣树,品尝鲜枣以及对科学种管枣树的深入采访,发掘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为民增收致富之路。

  中华枣博园位于新、老旅游路沿线,紧邻枣林游客接待中心、民俗文化街,是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命名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该园组建于2015年,紧紧围绕枣农核心利益这一中心,服务于产业发展的大局,重点在探索管理和示范引领上下功夫,是乐陵市推进红枣和旅游两大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园区占地近1000亩,共涉及6个村庄,拥有枣树两万多棵,内有30多个品种的小枣,其中以金丝富硒枣为主。

  “为了进一步提高当地老百姓的收入,我们聘请了其中具有多年管理经验的人入园工作。然后,我们的专业人员再对他们进行更为专业的指导。” 乐陵市林业局工作人员王连森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每年枣花开放后,都有大批当地枣农入园对枣树进行开枷、浇水和施肥等。“这样以来,通过在园中科学管理枣树,他们每年就能多收入1万多元。此外,经过土地流转,每亩地每年我们还会给老百姓800元钱。”

  本着多渠道为民增收致富的原则,中华枣博园注重发展林下经济,以打造立体、多元化现代农业为根本。枣花间作:选取二月兰、千日红等15个兼具观赏和经济价值的名贵花草,种植面积达160亩,极大地丰富了枣林休闲观光内容,计划秋收之际种植500亩的油菜花区,填补了单调少花的枣林空白;栆药间作:充分利用枣树季节性生长习性,间作射干、白芷等经济效益可观的中草药,为大面积推广探索可行性经验;枣果间作:根据园区往年客流的分布情况,在重点区域栽种了榆叶梅、碧桃等果木树,为游客采摘提供更多的选择。

  除此之外,中华枣博园还注重高端规划建设,以塑造特色、原生态休闲旅游点为标准,促进全市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探索科学种管,以打造绿色、无公害富硒枣为目标,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据悉,红枣资源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载体,更是魅力乐陵的底蕴所在,2015年度全市把规划建设“中华枣博园”项目作为保护红枣资源、重振乐陵小枣品牌、发展红枣和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枣农增收致富的示范工程。枣树管理是园区战略发展的基础,努力把“中华枣博园”打造成在全国叫得响的示范园区,定能促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新跨越、新发展。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