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玉门:特色小镇建设风潮正劲

2017年09月27日 1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眼下,特色小镇建设已然成为势头强劲的产业风口,正在全国遍地开花。

  甘肃玉门也未缺席。9月27日,玉门市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策划研讨会隆重举行,邀请15家国内知名设计院所和企业的4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为玉门市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建设量身打造规划蓝图,共同绘就美好未来。

  到会专家学者中大多数人都是提前一周到达玉门,奔赴现场进行踏勘考察,为完善策划思路和构架设计方案做充分准备。玉门市也专门围绕基本市情和产、城、人、文等资源进行了全面详尽的介绍推荐,让各位专家和学者全面了解玉门的人文历史自然条件,进而对玉门发展出谋划策、把关定向。

  谋定而后动。在现场勘查和资源分析的基础上,邀请的各家设计单位就特色小镇如何规划,打造独特的产业形态;如何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和谐宜居的环境;如何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如何避免“穿上新鞋走老路”;田园综合体如何做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等一系列相关议题,纷纷陈述观点、畅谈设想、设计方案。而设计专家与玉门各乡镇、部门人员的互动研讨,也使玉门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思路更加明晰、规划更趋科学、发展更有前景。

  在此之前的5月份,玉门市选派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到浙江考察特色小镇建设并形成了考察报告;7月,玉门县域经济论坛年会邀请部分专家初步把脉问诊。随后,组成调研组对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相关政策和成功范例进行了研究,并结合本地实际,分集聚区、稳定区、迁出区三类,研究5至10年农村人口变化和迁移趋势,初步对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和新型业态村建设进行了构想;8月,玉门市特色小镇建设的规划初具模型,光热小镇、枸杞小镇等资源基础优势明显、建设条件相对成熟的特色小镇开始先行试水探索;9月,玉门市出台《关于协调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环境提升的意见》,明确提出,规划建设4个特色小镇,在条件较好的3个村先行试点田园综合体建设。

  梳理这份官方文件,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占据核心重要位置。该市花海镇光热小镇、下西号镇枸杞小镇、老市区石油小镇、赤金小镇(暂定名)4个特色小镇;清泉乡跃进村、柳河镇红旗村、黄闸湾镇泽湖村3个田园综合体;市上统一规划设计、分项目成立联合建设指挥部实施、优势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这些词条,让人充满了想象与期待。

  有了蓝图,就有了努力的方向。根据《意见》,玉门市将按照“有主导产业和经营实体,产城融合,资金来源多元化”的原则,在花海镇、下西镇、赤金镇和老市区等具备产业优势和人口密集区域规划建设四个特色小镇。同时,在条件较好的三个村先行试点实施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

  光热小镇。依托花海镇500万千瓦光热示范基地打造光热发电及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完善道路、供水、电力输出等基础设施,引进研发、检测等机构,规划建设工程后勤、办公居住设施,配套支架、储能等装备制造项目。规划新能源融合项目、远距离输热项目,带动花海片区一镇三乡产城融合发展。

  枸杞小镇。整合下西号镇枸杞种植区、观光体验区,建设枸杞产品加工区、交易区和展示区,在川北镇村、西红号村等城郊村组附近规划和整合枸杞种植区、观光体验区,研究规划乡土文化和餐饮民宿区。组建国有控股枸杞公司入住枸杞小镇,依托自有基地、现有枸杞合作社及农户,注册商标,打造三品一标及GAP,开展多种模式的销售、数据检验及推广。

  石油小镇。依托玉门油田公司延长石化产业链,建设石化产业园。依托老市区自然和人文景观,打造石油河峡谷景观带、五十年代老街和油城公园。整合利用原行政办公设施布展三至五个小型特色博物馆。挖掘老市区可用资产,根据市场需求逐步改造和建设培训、食宿等设施,在现有的基础上巩固发展工业旅游和红色教育,为老市区重新注入新的活力。

  赤金小镇。依托赤金镇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规划建设魔山-朝阳村、赤金峡-金峡村、红山寺-铁人村三大片区,建设连接景区快速道路,配套发展旅游服务业。围绕集镇和中心村进行规划建设,吸引群众向集镇和中心村靠拢,促进村民集中居住。

  先行开展试点的三个田园综合体:清泉乡跃进村田园综合体。扩大人参果基地及养殖业规模,着力打造“祁连清泉”人参果和羊羔肉品牌。充分利用火烧沟原始部落村、骟马城遗址、玫瑰沟等旅游景观资源,将人参果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相融合,着力发展沿路沿线乡村休闲观光业,打造农业+旅游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

  柳河镇红旗村田园综合体。充分利用顾天祥劳模事迹展览馆红色教育基地优势,完善劳模事迹展览馆和红旗村基础设施配套。发展特色林果、花卉苗木等优势产业,建成一批乡土特色农家园,打造苗木产业+劳模精神+红色教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黄闸湾镇泽湖村田园综合体。依托保留完好的红色年代的村影剧院和废旧校舍建成的村史馆、民俗馆等场馆,突出修复还原与保护开发相结合,再现红色乡村记忆。同时引导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蟠桃林果业、花卉制种业,打造民俗文化+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同时,按照民族风情特色美食街、楼居式集中居住区、智慧农业公园的基本定位和城乡一体、生态为先、绿色发展的原则,突出产业升级、生态循环、精品创意等特色,先行试点建设3个新型业态村。玉门镇沙梁子社区新型业态村立足已形成的餐饮和牛羊交易市场基础,对社区进行规划改造,全面实施道路修建、垃圾污水收集处理、房屋新改建等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打造具有民族风情特色的美食街。

  昌马乡集中居住新型业态村着力开发原生态疏勒河峡谷、昌马石窟、月亮湾等旅游景点,将昌马乡打造成集自然观光、生态度假和文化旅游的休闲地,吸引更多的游客、艺术家到昌马乡旅游居住。对人口聚集区进行特色风貌改造提升,对稳定居住区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对人员迁出区闲置住宅进行合理利用,引导其他各村群众到集镇集中居住。

  玉门镇智慧农业公园依照国内一流生态园基地、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的要求,建成集科技化、生态化、设施化、休闲化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在展示农业领域重大科技成果,搭建城乡互动平台,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对其它具备条件的村视情建设,促进优势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

  玉门作为国家首批28个“多规合一”和甘肃省17个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之一,再一次勇立潮头,开始破题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聚集发展优势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档次和水平,引领全市广大农户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和社会文明进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李琛奇、中国县域经济报 记者 牛新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