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三管齐下”激发市场活力

2017年09月28日 16: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9月28日讯(记者喻剑) 坐落于深圳福田锦峰大厦的深圳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总面积达3500平方米,2014年5月份正式启动运营,目前已吸引35家社会组织入驻,成功培育孵化了一批极具影响力的组织,并推动政府职能部门与社会力量合作项目200多个。在这里,深圳福田区政府第一时间发布包括政府职能转移、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申请等各种相关信息,构建了完善的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供需对接机制。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近年来,福田区将“放管服”作为改革主攻方向,集中力量、统筹推进,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为市场“腾位”,着力打造“放管服”改革标杆区。

  “放”的核心是调整政府角色定位,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2014年以来,福田区在深圳市率先梳理公布了区行政权责清单,积极厘清职权边界,发布了政府职能转移事项目录,并提出了打造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惠民的“四零清单”,即零收费、零距离、零时限、零材料,努力实现让福田人在福田辖区办事花最少的钱,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按最喜欢的方式,在最自由的时间段和最方便的网点,获得政府最高效、最规范、最便捷、最满意的服务。

  开展政府资源一体化组团式改革,统筹整合产业资金、物业和人才住房等政府资源,深圳福田安排10亿元产业支持资金和1000套人才住房,制定标准化审批程序,加快审批流程,使企业办理时间从3个月压缩到1个月,提速60%。

  实施政务服务“通办通取”“速办速取”,推动30项政务服务在全区通办通取,福田居民可以在全区任一街道窗口办件取件,不受属地管理限制,就近快速办理,审批时间缩短近30%,群众满意度达98%。

  “管”的核心是政府管理转型,构建现代治理体系。

  打造信息化多元治理大数据平台,通过建立“一库两网多系统”平台架构,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人口、法人、房屋、事件等信息互相关联,通过及时采集和比照分析数据,主动发现和推送解决问题,使基层管理治理更加扎实到位。

  推进街道机构大部制改革,按照“332”模式调整街道机构设置,即3个内设机构、3个下属行政类机构、2个下属事业单位,将街道工作职责从分散的100多条整合为党建管理、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4大类20条,将相关联机构人员整合为一个部门,由外部协调变为内部协调,盘活了人力资源,机制设置更为合理。

  “服”的核心是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型政府。

  推行民生微实事改革,针对居民身边的急难小事,深圳福田区每年将专项经费下拨到10个街道,所有项目由“居民接、居民议、居民决”,实现社区服务由“政府配菜”到“百姓点菜”,真正做到“我的实事我作主”,激活了基层自治活力。3年共投入财政资金2.6亿元,吸引社会资金投入近4000万元,办结微实事3711件,在全市得到推广并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