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投入研发经费增速4年来首回升 6省超千亿

2017年10月10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6年31省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情况。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 杨淼)今日(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2016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5676.7亿元,比上年增加1506.9 亿元,增长10.6%,增速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而全国研发经费投入超过千亿元的省市有6个,其中广东、江苏、山东位居前三。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表示,这是自2012年以来我国研发经费增速持续4年下滑后的首次回升,且投入强度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6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1%,比上年提高0.05个百分点,连续3年超过2%。这虽然与OECD国家2.40% 的平均水平还有距离,但已经超过欧盟15国2.08%的平均水平。近年来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一直呈稳定上升趋势,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年缩小。

  关晓静介绍,我国研发投入再创历史新高得益于政府引导和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2016年,国家财政科技支出达7760.7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增速为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一系列鼓励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政策取得良好效果,以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为例,2016年享受该项政策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上年增长20%,这些企业减免的所得税比上年增长8.9%。2016年,全国开展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上年增长18.1%,投入的研发经费比上年增长9.3%,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2.6个和1.1个百分点。

  关晓静表示,我国研发投入结构这几年在持续优化中,特别是基础研究经费占比不断回升。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822.9亿元,比上年增长14.9%,明显高于应用研究经费(5.4%)和试验发展经费(11.1%)的增速。基础研究占比延续了上年回升态势,达到5.2%,为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

  据关晓静介绍,企业拉动作用也在进一步增强。随着“双创”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2016年各类企业研发经费支出12144亿元,比上年增长11.6%,较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企业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贡献为83.8%,比上年提升12.7个百分点,企业对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公报》中显示,我国研发经费在继续向东部地区聚集,2016年我国东部地区研发经费为10689.4亿元,首次迈上万亿台阶;比上年增长11%,占全社会研发经费的比重为68.2%,比上年增加0.2个百分点;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研发经费支出分别为2378.1亿元、1944.3亿元和664.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8%、12.3%和0.4%,所占比重分别为15.2%、12.4%和4.2%。

  数据显示,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超过千亿元的省(市)有6个,分别为广东、江苏、山东、北京、浙江和上海。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市)有8个,分别为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和陕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